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公费师范生院一行赴鄱阳县教体局开展专题调研

为完善公费师范生招生就业机制,了解地方学校对公费师范生的需求,520日,公费师范生院与教师教育处一同前往鄱阳县教体局进行调研交流。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公费师范生院院长何小忠、副院长周其国、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汶、教师教育处培训科科长麦伟生以及鄱阳县教体局相关领导、当地中学副校长及历届公费师范生。


会议伊始,鄱阳县教体局林国发主任对何小忠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鄱阳县的历届公费师范生的就业分配情况,详细阐述了对2021年的公费师范生实习工作部署。何小忠院长指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增强公费师范生的培养针对性,了解地方学校对公费师范生的需求状况,与地方教育局及就业学校协同完善公费师范生招生实习就业机制。周其国副院长对公费师范生院的招生政策做了补充说明,针对公费师范生的就业工作也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以激发当前公费师范生的学习兴趣。


随后,鄱阳二中副校长张海亮、鄱阳中学副校长程建辉及鄱阳一中副校长张立新分别对本校的公费师范生就业实习情况作详细介绍,肯定公费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与此同时,对培养的公费师范生学科专业结构提出了期许,期待增强紧缺学科的后备师资力量。

紧接着,历届公费师范生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想,作为从公费师范生院走出的学子,他们深感荣幸。针对目前公费师范生院的培养现状,他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公费师范生院的特色养成教育,抓实教师基本功;二是增加对学生心理方面课程的教育,为应对学生工作打好坚实理论基础;三是加强公费师范生的激励措施,要严慈相济、恩威并重,激发公费师范生的学习潜能,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

最后,鄱阳县教育局局长陈太火对此次调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完善公费师范生的招生专业结构,是教育局和地方学校非常重视的问题。他指出,对公费师范生按照在校学习情况进行分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就业选岗提供依据十分必要。

此次座谈会加强了公费师范生院与鄱阳县教育局、地方实习就业学校的沟通,各方对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为公费师范生的协同培养提供了桥梁,完善公费师范生的协同培养机制,培养符合需求的优秀后备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