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公费生院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成立于20139月(始称免费师范生院,2018年更名为公费师范生院),是负责全校公费师范生教育和管理的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公费师范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养成教育、教师技能训练、生涯导航与学习指导及学生事务与管理等工作。公费师范生院设有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院团委等,目前全院共有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历史、音乐、美术、体育、小学教育等十几个师范类专业的公费师范生2300余名。

我院公费师范生教育以培养扎根红土地的卓越教师为目标,按照精英化、高标准的要求,着力培养师德高尚、信念执着、涵养宽厚、知识渊博、专业扎实、业务精深、视野开阔高素质教师,为造就未来的学科教学名师、教育管理专家和教育家奠定扎实基础。

我院公费师范生实行“专业教育+教师养成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在完成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学分的同时,修习《公费师范生养成教育特色模块修习方案》规定的课程和活动学分。其中,养成教育特色模块包括养成教育子模块+体艺特长子模块+教师教育限选子模块。养成教育子模块包括晨练与晨诵(选修4学期)、名著阅读(选修6学期)、教师基本功训练(实行合格证制度)、教育研习(2个学期)和师德与教师教育文化涵养等内容。体艺特长模块开设有15门技能选修类课程,要求每个公费师范生至少选修2门,且取得2项特长技能合格证。教师教育限选子模块中设有丰富多样的教师教育类选修课程供学生选修。

为了把公费师范生培养成具有教育家潜质的优秀教师人才,我们建立了实践取向课程体系、能力取向实践体系、素质取向养成体系,选聘优秀教师授课;为了让公费师范生具备卓越教师具有的理想、习惯、意志、自励四大成功要素,我们设计了素养堂、经典会、赏析台、训练场、文化角、创新团六大教育平台,构建了常态训练、意志锤炼、素质养成、魅力塑造、自我发展的养成教育体系,开展了晨练晨诵、技能日训、周日主题班会、月读书会、月习作展等养成教育活动,建立公费师范生技能训练电子档案和网络实训平台。努力为公费师范生创造良好成长环境和发展平台,造就师德高尚,能引领风气;专业精深,成行家能手;知识渊博,有满腹经纶;业务精谌,堪为人师;特长突出,有一手绝活的能工巧匠的适教、善教、乐教的基础教育优秀教师。

       我校公费师范生教育工作得到了显著成效,得到社会的好评和政府的肯定,也引起了兄弟院校、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中暂露头角,屡获佳绩。《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简报》在2014年第30期专题介绍我校在公费师范生教育上的经验和成绩。副省长朱虹在简报上作出重要批示:江西师大公费师范生教育进展顺利,管理规范,成效明显。学校多次应邀在全国公费师范生教育经验交流大会上介绍经验。201411月、20195月《中国教育报》两次专文报道我校公费师范生教育试点主要措施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