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行·访名校 ——昌河中学:领教育发展,创特色中学
发布时间: 2022-09-19 浏览次数: 545

百县行·访名校 ——昌河中学:领教育发展,创特色中学

2022716日,江西师范大学走基层、访名校师德师风百县行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抵达景德镇市昌河中学进行调研活动,并对资深教师周赤思老师进行访谈。

学校介绍

景德镇市昌河中学又名景德镇市第十八中学,始建于1970年,是一所集初中义务教育和高中普通教育为一体的优质中学。昌河中学始终秉持着励志尚勤,厚德博学的校训,全校师生始终发扬着不畏难,敢拼搏,永争先的昌河中学精神,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于全市中考、高考中屡次赛出风格、赛出佳绩。昌河中学文科优势显著,读文科,选昌河”已经深入景德镇市民心中。在扩大文科优势的同时,昌河中学也不忘打造理科名片,理科学科建设蓬勃发展。教风好、学风浓、校风正,昌河中学已形成初高中兼优,文科领先,理科猛进的学业优势,是景德镇众多学子梦寐以求的优质中学。

特色活动

实践小队成员们于714日抵达昌河中学后,便在校园中感受到了夏季的热烈。课间,同学们在操场挥洒蓬勃的朝气,进行篮球运动。热烈的气氛也感染到了附近的同学,大家一同欢呼。校中艺术的气息无处不在,走廊各处悬挂着学生的优秀书画作品。

为了观看到昌河中学的特色太极,景德镇小队在校园中逗留片刻,等待太极课。只见太极老师的一招一式如同行云流水,挥洒自如。同学们也在积极的学习,积极响应“阳光体育,全民健身”的号召。在体育教学上寻求突破,开设健身气功校本课程,聘请全国健身气功比赛金牌得主姬晶担任教练,使太极八段锦成为学校一大特色。太极表演也在景德镇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多次表演。

未来发展

面对国家提出的双减政策,昌河中学制订了关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方案,以“减负减压不减质”为目标,通过课后服务“5+2”工作的开展,达到减少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增加学生运动时间、睡眠时间、深化学生兴趣特长、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等目标的同时,确保教学质量稳固上升。

周老师接受采访时说道:“双减政策是国家提出的一项基本政策,昌河中学在这方面一直在积极探索。我校老师提高教学水平,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教学效率,达到既减轻学生负担,又不降低我们教学质量的效果,积极配合我们国家的双减政策。

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昌河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课程已如期有序开设,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主动选择课程并积极参与。其中,初一年级的舞动青春舞蹈课、国学浸润诵读课,初二年级的歌唱祖国音乐课和初三年级的太极拳进校园太极课,颇具特色,深受学生欢迎与喜爱。除此之外,学校图书馆面向全7体初中学生开放,并为学生购置了一系列全新的图书,范围涉及古今中外,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求知欲望。

昌河中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延时服务”课程,既让学生在校完成学业,保证了学习质量;又给学生提供素质拓展的时间与空间,帮助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共同发展,满足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做到减压减负不减质,切实地促进了“双减”政策的落实。

面对新高考改革取消文理分科的情况下,传统文科强校昌河中学又是如何应对的呢?周老师回答:“昌河中学在景德镇市是以文科著称的。我们景德镇有这样一句话:‘读文科选昌河’,足以说明我校文科实力非常强。那么在新高考下,昌河中学也相应做了一些调整,一方面是文理并重,加强对理科的重视,把我校理科的成绩做出来;另一方面是继续做强我们的文科, 高考录取实际上还是有偏文偏理的区别,应当保持我校文科的优势,继续做强做大。

在此次访名校活动中,实践队员们通过对学校特色及未来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以及探索,切实地感悟到了昌河中学“不畏难、敢拼搏、勇争先”的学校精神。实践队员们也将结合此次访谈收获,不断完善自我,朝着成为一名扎根红土地的卓越教师的目标不断前行。(文/图 公费师范生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