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申报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公益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20 浏览次数: 943

关于积极申报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公益项目的通知

2021年“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于330日至530日接受申报,并将面向全国乡村地区开展。现就项目报名事项做如下介绍:

关于积极申报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公益项目的通知

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

马云公益基金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围绕乡村教育相继开展了“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和“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等公益项目,累计为全国各地的600名乡村教师、80名乡村校长、500名服务乡村教育的师范毕业生提供资助和专业技能提升支持(详见附件1)。同时,针对偏远地区孩子上学难等问题,完成了15所乡村寄宿制试点学校改建工作,支持当地教育部门撤并了39个教学点,助力乡村教育发展。截止目前,我省先后有8位乡村教师获奖、4位乡村校长和7位服务乡村教育的师范毕业生入选(详见附件2),他们共获得350万元资助,并参加了相关专业培训,既开拓了眼界,也提升了教学技能。

2021年“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于330日至530日接受申报(详见附件3),并将面向全国乡村地区开展。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基金会的相关公益项目,鼓励和引导本地符合条件的乡村教育工作者登录基金会网站(www.mayun.xin)积极申报,并积极支持获奖、入选人员开展教育实践与新乡村学校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各地各校有关人员获奖、入选情况请及时告知我处。联系人:缪圣勇,联系电话:0791-86765188,电子邮箱:jytmsy@163.com

附件:

1.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各公益项目简要介绍

2.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江西省获奖及入选名单

3.2021 年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报名通知

江西省教育厅师资处

202157


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各公益项目简要介绍

一、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激励帮助乡村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乡村教师

2015916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正式发起,通过每年一届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为每位获奖教师提供总计10万元的支持,包括持续3年的现金资助和专业成长支持,以帮助获选教师提升教育情怀与智慧、发展专业与教育实践能力、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在乡村教育一线帮助乡村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二、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助力有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

一位校长能深度影响一所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校长的管理能力决定学校的教学成效,校长的领导力决定学校的氛围和活力。为助力中国乡村教育探索创新模式,201674日,“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发布,每年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代表,从教育理念、管理智慧、社会影响三个层面改善乡村教育质量,并为每位入选校长提供总计50万元的支持。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以探索乡村学校发展;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所在学校,帮助入选校长持续提升领导力,开拓新乡村教育模式。

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20171211日,“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正式启动,通过为投身乡村教育的优秀师范毕业生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帮助他们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发展,为乡村儿童带去优质教育。通过师范生在乡村的实践成长,树立标杆典范,唤醒公众意识,让更多青年教师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有发展。为了让更多优秀的年轻教师回到乡村,从2020年起,每年评选的乡村师范生将从100人增加至300人。

四、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让乡村寄宿制学校儿童健康生活、阳光成长

201711月,“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正式启动,通过动员和联合社会力量参与,在试点学校和重点县域开展试点项目,改造学生宿舍、教师宿舍、洗手间、浴室、食堂、公共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空间,探索和积累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与运营管理模式,并助力县域并校,让乡村儿童享受良好的教育资源和成长环境。


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江西省获奖及入选名单

一、入选校长(4人)

1. 史南城上饶市余干县古埠镇中心小学 2019年入选校长

2. 薛开明吉安市遂川县戴家埔中心小学 2018年入选校长

3. 邱富生赣州市于都县银坑镇银坑中心小学 2017年入选校长

4. 郭志强赣州市于都县葛坳乡曲洋小学校长 2017年入选校长

二、获奖教师(8人)

1.黄金月赣州市定南县鹅公中学 2020年获奖教师

2.段晓华吉安市井冈山市龙市镇坳里中心小学 2020年获奖教师

3.肖雪花赣州市于都县银坑镇周庆小学 2019年获奖教师

4.谢海金赣州市于都县罗江乡苏坑小学 2019年获奖教师

5.赵小利赣州市宁都县田埠中心小学 2018年获奖教师

6.雷春赣州市石城县丰山中心小学 2018年获奖教师

7.慎愧元九江市修水县何市镇知青希望小学 2017年获奖教师

8.付玉生萍乡市莲花县六市乡小学 2017年获奖教师

三、入选师范生(7人)

1.周萍英抚州市乐安县湖坪中学 2020年入选师范生

2.黄仁霞赣州市南康市龙华中学 2020年入选师范生

3.邱晓英赣州市寻乌县罗珊乡上津小学 2020年入选师范生

4.刘军赣州市寻乌县留车中心小学 2020年入选师范生

5.潘欣赣州市寻乌县龙堌镇晨光中心小学 2020年入选师范生

6.卢乐琴吉安市井冈山市光明乡下七中学 2020年入选师范生

7.吴淑楠上饶市鄱阳县古县渡镇古北小学 2020年入选师范生

 

2021 年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报名通知

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公益项目包括“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和“乡村师范生计划”。2021 年“乡村教育人才计划”报名面向全国乡村地区,现就项目报名事项做如下介绍:

一、报名时间

2021330日至530日。

二、报名方式

有意向的报名者均可登录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

www.mayun.xin进行报名。同时,机构或个人可推荐身边优秀的乡村校长、教师和计划服务乡村教育的应届师范生报名,相关推荐程序详见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公告。

三、报名条件

(一)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1.在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

2.截止2021330日,在乡村学校连续任教3年以上;

3.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备注:在校学生人数超过200人学校的校长,建议申报“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二)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1.在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担任正职校长;

2.截止2021330日,连续担任乡村正职校长职务3年及以上;

3.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

1.2021届师范毕业生,在毕业后自行通过“公费师范生计划”“特岗计划”“教师公招考试”等方式,在2021915日前成为乡村教师;

2.从教学校为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

3.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