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心‘理’有你,‘疫’路同行”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04 浏览次数: 402

关于开展“心‘理’有你,‘疫’路同行”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与形式创新,经研究,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心理素质拓展协会决定开展2021年度春季学期“心‘理’有你,‘疫’ 路同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一、活动目的

围绕抗击疫情内容,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广大师生关注身心健康意识,传递能量与温暖。实现以多种形式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广大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调节提供科学有效的帮助。

二、活动主题

“理”有你,“疫”路同行

三、活动时间

20212月—5月四、活动对象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全体学生五、活动内容

(一)暖心战“疫”小故事分享交流班会

1、活动时间

202121-28

2、活动对象

全院各班级学生

3、活动形式各班自行组织

4、活动要求

1)各班心委做好电子版活动记录(含班会通知、过程照

片、发言截图、宣讲ppt等)、活动总结与反思,命名为“公

费师范生院+战‘疫’故事班会+年级+班级”,于3118

00前发送至院心协办公室舒日桑邮箱2246478939@qq.com

2)活动后评选出全院“最暖心战‘疫’故事”12则,面

向学院官微、青春师大官微、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官网进行专辑推送展示。

3)本活动中所产生全部作品必须为学生原创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如有版权争议,由作者本人承担一切责任。

(二)居家“云聚餐”美食比拼活动

1、活动时间

2021210-26日(春节-元宵节期间)

2、活动对象

全院各班级学生

3、参与方式自由参与

4、活动内容

春节-元宵节期间,同学们可以做自己的拿手菜,并与之合照向本班心理委员进行投稿,投稿前请将照片命名为“云聚餐+ 年级+班级+姓名”,并打包成同名压缩包。

5、活动要求

1)投稿照片需清晰,大小需在1M以上,尽量使用原图。

2)不受理长拼图投稿;不受理外卖、饭店菜品图;实在没有拿手菜的,可接受和家人合作的菜品图。

3)每人投稿最多不超过6张照片。

4)各班心理委员在227日(正月十六)1800前将

本班投稿作品打包命名为“云聚餐+年级+班级”发送至院心协编辑部张慧敏邮箱2646964438@qq.com

(三)“疫情防控”主题心理知识宣讲活动

1、活动时间

20213-4月中旬

2、活动对象

全院各班级学生

3、活动形式

第一阶段:3月初院心协将组织各班心委集中进行一次培训学习(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第二阶段:415日前各班级自行组织防疫抗疫相关主题心理班会进行知识宣讲

4、活动要求

1)各班心委做好第二阶段的电子版活动记录(含班会通

知、过程照片、发言截图、宣讲ppt等)、活动总结与反思,命名为“心理知识宣讲+年级+班级”,于4161200前发送至院心协心理中心彭莉阳邮箱2292472904@qq.com

2)在全院评选出最佳组织班集体奖10项,并做专题推送至江西公费师范生官微平台宣传,投稿至青春师大官微、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官网展示。

(四)心理趣味运动会

1、活动时间

20215月上旬(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2、活动地点

C场体育场

3、参与方式

各年级选派2支队伍参加,每支队伍要求12名学生(6

6女)组成。学生可自由跨班级组队;院心协全体成员必须参加。

4、活动内容

1)“火车快开”

①项目类型:团队合作项目 ②活动目的:体现团队之间的配合,提高队员在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能力,统一的指挥加所有队员共同努力对于团队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③参与人数:10/队,中途不得更换人员。

④方法规则:

·参加游戏者10人一组,参加游戏者10 人一组,参赛人

左手抬后边的人的左腿,右手放在前边的人的右肩上形成小火车,最前边的一名同学也要单脚跳步前进,划好起始线和终点线,其距离为30 米,游戏开始时,各列小火车从起始点出发直奔终点。

·裁判记录每组所用时间,按时间记名次。

2)“激流勇进”

①项目类型:三人小组协作型项目

②活动目的: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提高队友之间的默契度。

③参与人数:9 /组(36女),中途不得更换人员。

④需要道具:结实的绳子若干

⑤具体方法及规则:

·每队3组(每队限时 12 分钟);

·每组3人(第12组,六人均为女生;第3组,三人均为男生);

·各参赛小组并列站齐,面向同一个方向,将3人中站在两端的同学靠内测的脚与中间同学的一只脚用绳子系在一起。比赛开始后,参赛小组不得借扶外物;

·参赛小组由每队的第一小组从起点向终点行进,走至20

米时,需答对一道题目后方可继续向终点齐步走。走到终点时再答对一道题目后,第二小组便可从起点出发,(同时,第一小组留在终点等候)。步骤同上,直至第三小组走到终点,游戏结束;

·裁判记录每组所用时间,按时间记名次。

3)“驿站传书”

①项目类型:团队合作型项目

②活动目的:考察团队队员之间的配合度,让学生明白合作的重要性。

③参与人数:8/队(44女),中途不得更换人员。

④具体方法及规则:

·起初4人一组,围成一圈,背对背坐在地上;

·手不接触地面站起来;

·随后以此增加人数,每次增加2名同学,直到8名队员全部入列(裁判判定有效后方能进行此项);

·裁判记录每组成员全部入列所用时间,按时间记名次,按名次计分。

4)“心有灵犀”

①项目类型:团队合作型项目

②活动目的:锻炼团队的沟通执行能力,培养成员间默契。 ③参与人数:6/队(33女),中途不得更换人员。

④需要道具:纸片

⑤具体方法及规则:

·每组派出一名选手来比划工作人员出示的题目,其余5 名成员来猜;

·比划过程中可使用动作、语言、声音提示等,但不能说出题目中的字,否则本题不计分;

·规定时间内(3分钟),按答对题目数给分。

5、各项目计分原则

1)每个项目结束后,按照成绩排出名次并得分;

2)得分方法:第一名:5分;第二名:4分;第三名3 分;第四名2分;第五名1分;

3)所有项目结束后,各项目得分总和为该队总分。只设

团体奖,根据总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6、其他要求

1)运动会当天所有成员需穿运动鞋、运动服。各队可提前制定自己的队旗、口号等,运动会开始前将进行风采展示。

2)本次运动会为各年级自由组队,请各年级小队队长将本队选手信息填写“公费师范生院“心‘理’有你,‘疫’路同行”心理趣味运动会报名表”(附件 1),于 4 3018

00之前提交至公费师范生院心理素质拓展协会周振华邮箱1156 108238@qq.com

六、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班班委要发挥模范作用,让同学们了解本次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并带领全班同学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本次系列活动。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班级要加强交流学习并分享成果,在本班充分宣传好做法、推广好经验。聚焦重点对象,抓榜样典型,推动形成以上率下、心理委员/素拓委员示范带头的良好氛围。

                                                         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心理素质拓展协会

                                        20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