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笃行杯”公费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竞赛暨三笔字全员通关测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15 浏览次数: 933


公费师范生院文件

院发〔20209




关于举办2020年“笃行杯”公费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竞赛

暨三笔字全员通关测试的通知


各班级、社团,院学生会: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训练,营造浓郁的教师教育文化氛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决定举办2020年“笃行杯”公费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竞赛暨三笔字全员通关测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何小忠、熊吉生

副组长:周其国

成 员:王静、李志梅、胡新坤、李小玲、龚宇辉、黄月艳和院学生会相关学干。

二、参赛对象

全体171819级公费师范生。竞赛分班级预赛和全院决赛两阶段。班级预赛阶段,每个学生至少要参加2个项目,但最多不超过3项。决赛阶段,每个学生最多不超过3项。

、竞赛项目

本次竞赛设演讲、诗歌朗诵、模拟授课、说课、课件制作、三笔字、教育案例分析等7项。三笔字包括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三个子项。

三笔字项目为19级全员通关测试项目(需同时参加钢笔、毛笔、粉笔三个子项目的测试)。同时,17级、18级仍未通过三笔字通关测试的同学也必须参加相应项目的测试。测试成绩同时作为比赛成绩,分子项目进行独立评奖。

特别说明:本次“模拟授课”比赛的主要目的是为即将开赛的全国东芝杯、“国赛”和华文杯选拔种子选手。因此,模拟授课比赛较往年相比有两点变化:一是比赛时间提前了,排在第一场;二是竞赛的教学内容改“指定选择”为自主“抽签决定”。请各班务必推荐最有实力的选手参加。

各项目的具体评分办法详见《竞赛内容、流程及评分标准》(附件1)。各班各项目推荐名额详见附件2

四、工作安排

1911日前,召开全院学生干部大会进行组织动员。同时,各班级召开班会进行广泛动员,组织预赛报名和自主训练,形成全员参与教师基本功训练热潮。

2911

18日,各班级组织预赛,院学生会巡回督促、指导。各班级需制订班级预赛方案,报院学生会备案。院学生会要统一协调场地和人员,并派出干部参与各班级的预赛组织和评判工作。预赛组织工作纳入院优秀班级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考察范围。

3920日前,各班级组织本班预赛优胜者填写《决赛报名推荐表》,汇总报院学习部,然后报至院教务办。教务办编制决赛秩序册。

4924日领取竞赛秩序册。各项目决赛时间和负责人详见下表:

项目

时间

负责老师

负责领导

三笔字

927日(周六)上午

黄月艳、胡新坤、李小玲

熊吉生

何小忠

周其国

教育案例分析

927日(周六)下午

黄月艳、胡新坤、李小玲

演讲

1010日(周六)上午

王静、龚宇辉、李小玲

诗歌朗诵

1010日(周六)下午

王静、龚宇辉、李小玲

课堂教学

926日(周六)白天

胡新坤、王静、李小玲

多媒体课件制作

1011日(周日)白天

胡新坤、王静、李小玲

说课

1017日(周六)全天

龚宇辉、黄月艳、李小玲

五、奖项设置

竞赛设个人奖、优秀班级奖。

1、个人奖:各类奖项均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一等奖比例为参赛人数的10%(三笔字为5%),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一份。二等奖比例为参赛人数的15%,发奖颁荣誉证书和奖品一份。三等奖参赛人数的15%,仅颁发荣誉证书。凡获奖的同学,该项教师职业技能测试可以申请免测。

2、优秀班级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各颁发奖牌和奖品一份。

六、工作要求

1、各班级要加强竞赛纪律教育,坚决杜绝代考(制作/写)、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等现象发生,确保所有参赛作品都是参赛选手本人的原创作品。为保证竞赛公平公正,设立举报电话88300121。凡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关处分。

2、《竞赛内容、流程及评分标准》、《各班级各项目决赛推荐名额分配表》、《决赛报名推荐表》请从群共享中自行下载。



公费师范生院

202097

附件1

竞赛内容、流程及评分标准


一、演讲

演讲主题:中国梦●教师魂

竞赛流程:根据抽签顺序参赛学生到指定地点演讲,评委现场打分,演讲时间5分钟,演讲语言为汉语。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1、主题内容:主题鲜明,思想性强;观点正确,理念先进;联系实际,贴近生活;思维敏捷,逻辑性强分值30分)。

2、语言表达:语言优美,准确简明;抑扬顿挫,铿锵有力;表达流畅,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分值30分)。

3、艺术表现:富有激情,感染力强;精神饱满,表情自然;态势言使用恰当分值20分)。

4、演讲效果:吸引听从,感动人心;能控制场景,调动情绪;衣着得体;时间掌握恰当分值20分)。

二、课堂教学

竞赛内容:教学内容为现行中学教材中的某一章节内容,具体内容会在正式比赛开始前1周由大赛组委组织抽签决定。

竞赛流程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到指定地点讲课,评委现场打分,讲课时间12分钟,可配多媒体课件授课,英语专业学生可用英语讲课。讲课前,参赛选手需上交课件1份,并教案复印4份供评委评审。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1、普通话和口语表达技能:普通话教学(外语专业除外),语言表达准确流畅(10分)。

2、教学设计技能与教学过程:(1)教案设计能结合学科特点,具有思想性和科学性(10分)。(2)教学内容充实,重点、难点突出,条理清晰(10分)。(3)教学方法恰当,富有启发性(10分)。(4)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得当(10分)。(5)教学过程组织严密,讲授熟练,效果好(15分)。(6)准确掌握课堂教学时间(5分)。

3、板书和书面表达技能:(1)教案(楷体,手写)格式规范、书写整齐、布局美观(10分)。(2)板书规范工整,设计、布局合理(10分)。

4、教态及总印象:仪表得体,教态自然(10分)。

三、说课

竞赛内容:根据江西省现行中学教材中某一局部内容的教学任务,结合学生的特点和教材的育人功能,阐述对教材的理解、学情的分析及教学设计。具体内容由选手自拟。

竞赛流程:说课时间为12分钟,评委现场打分。

具体要求:参赛选手应当事先将说课对象复印4份,交评委,作为竞赛评判的依据。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1、从学科体系、章节角度联系整体分析知识结构;依据学科课程标准确定合理的三维目标;准确梳理重、难点,合理整合课程资源;教材处理体现创新点与可行性相结合(分值20分)。

2、教法设计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教法多样化,有利于教学重点、难点的突破,有利于教学目标的落实;正确分析学生学情,依据学情,合理引导学习方式;合理选择教具和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效果(分值25分)。

3、课堂教学结构设计安排合理,教学思路清楚,突出重、难点的有效解决;课堂教学活动突出学生主体性及多向互动;能合理利用教学手段、课程资源;时间分配得当,对可能出现教学情景有灵活的时间分配方案;合理设计教学反馈环节,预估教学效果(分值25分)。

4、仪表大方,端庄,稳重;普通话标准,表述清楚,语言简练,逻辑性强,富有感染力(分值15分)。

5、重点突出,表述清楚,逻辑性强(分值15分)。

四、制作多媒体课件

竞赛内容:课件内容必须是现行中学所使用的教材内容。

竞赛流程:参赛学生赛前做好课件交竞赛办公室。根据抽签顺序,参赛学生按要求到指定地点演示,评委就课件有关技术环节提问。评委现场打分,竞赛时间12分钟(演示8分钟,提问4分)。

参赛课件要求

1、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作品,不涉及他人的专利权和著作权。

2、课件应包括标题、目录、内容、使用范围、作者信息和参阅的原始资料。

3、课件应含括一节课的完整教学内容。

4、必须能在Win10等常用操作系统中运行。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1、科学性:课件的取材适宜,内容科学、正确、规范;课件演示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分值35分)。

2、教育性:课件的设计新颖,在课堂教学中具有较大的启发性。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分值30分)。

3、技术性:课件的制作和使用上是否恰当运用了多媒体效果;操作简便、快捷。交流方便,适用于教学(分值20分)。

4、艺术性:画面设计具有较高艺术性,整体风格相对统一(分值15分)。

五、书写三笔字

竞赛内容:书写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参赛学生用楷体书写指定的文字(钢笔字250,毛笔字25,粉笔字35)

竞赛流程:钢笔字、毛笔字各书写15分钟,集中书写,集中评分;粉笔字按顺序分批依次书写,每人5分钟,按抽签顺序到指定地点依次集中书写指定内容,评委现场打分。宣纸、钢笔书写纸、粉笔、黑板等由赛场提供,毛笔、钢笔、砚台、墨汁自备。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1、掌握现代汉语常用字的笔画、笔顺和间架结构(分值20分)。

2、掌握《简化字部表》中的简化字,不写繁体字、异体字和错别字(分值20分)。

3、掌握钢笔、粉笔、毛笔三笔字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分值20分)。

4、掌握三笔字的用笔方法(分值20分)。

5、写字做到正确规范、笔画清楚、熟练有力、匀称美观、行款整齐(分值20分)。

六、诗歌朗读

竞赛要求:诵读作品自选,时间限制在5分钟以内。参赛选手必须脱稿朗诵。诵读时可加音乐伴奏,伴奏带、CD盘由选手自备。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内容



   

分 数

仪表

(1)衣着得体,与诗歌内容相协调。

(2)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

(3)表演能和朗诵融为一体。

(4)能通过表情的变化反映诗歌的内涵。

10

创新

(1)表演者使用的诠释方式与众不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朗诵形式富有创意。

(2)配以姿态表达,或以其他富有创意形式朗诵。

(3) 诵读时加音乐伴奏

30

  

朗诵

(1)主题鲜明突出 ,内容积极向上 ,思想性强。

10



(2)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

10



(3)朗诵熟练,声音洪亮,能够脱稿。

10



(4)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正确把握诗歌节奏,韵律明显。

10



(5)能正确把握诗歌内涵,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观众产生共鸣。

10



(6)很好地表达该诗歌的主题和内涵,升华了朝气蓬勃的气质,具有震撼感。

10

总分

100


七、教育案例分析

竞赛要求:选手自带钢笔参赛,现场提供教育案例2个,学生运用所学的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新课程知识等,对案例中所呈现的典型教育现象进行分析、解读,并用自带钢笔在工作人员发放的 答题纸上当场答题,时间为60分钟.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内容



分数

界定问题

能够准确识别问题域,明确问题性质与范围

20

分析问题

能够选择恰当角度,结合情景、运用相关理论分析案例情景中所呈现的问题和表现;能够构建合理的分析框架,比较全面地解读案例的意蕴,并做出相关评价。

30

解决问题

能够揭示案例的现实启示与意义;提出的建议或分析的结论,能够结合现实、有理有据,合乎情理。

30

总体情况

能归纳概括、提炼,不只就事论事;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虚实并重、小中见大;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有理有据,自圆其说;书写整齐,表达清晰、明确。

20

总分

100




附件2: 各班级各项目名额分配表

序号

学院

学生基数

课堂

说课

制作多媒体课件

三笔字

教育案例分析

演讲

诗歌朗诵

小计


1

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

78+8

9

9


仍未通过测试者




18


2

17级汉语言文学班

63+23

9

9





18


3

17级英语一班

37

4

4





8


4

17级英语二班

36

4

4





8


5

17级英语三班

36+16

5

5





10


6

17级M班

77+24

13

13





26


7

18级汉语言文学班

45+3

5

5

5

仍未通过测试者

7

5

5

32


8

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

62+6

7

7

6

10

6

6

42


9

18级英语一班

34

4

4

4

5

4

4

25


10

18级英语二班

29+7

4

4

4

5

4

4

25


11

18级物理班

25+2

4

4

4

4

4

4

24


12

18级化学班

33+1

4

4

4

5

4

4

25


13

18M

19+53

8

8

7

10

7

7

47


14

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3

57



6

参全员加

9

6

6

27


15

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4

58



6

9

6

6

27


16

19级汉语言文学5

78



8

10

8

8

34


17

19级英语8

44



4

6

4

4

18


18

19级英语9

42



4

6

4

4

18


19

19级英语10

41



4

6

4

4

18


20

19级M班

60



6

9

6

6

27


21

19级物理4

44



4

7

4

4

19


22

19 级化学4

38



4

6

4

4

18


23

19级生物4

49



4

7

4

4

19


24

19级体教3

30



3

5

3

3

14


25

19级音乐班

28



3


4

3

3

13


小计

1286

80

80

90


130

90

90

560

注:1、学生基数中“+”后面的为中期选拔的学生人数。220级同学必须全员参加三笔字竞赛,竞赛成绩视为年度全员通关测试成绩。


附件3:参赛选手汇总表

班级:

参赛项目

姓名

性别

学号

班级

手机





















































































注:本表交电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