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文本解读之“新”,体语文课堂之“味” ——黄翠老师应邀为免费师范生作“文本个性化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23 浏览次数: 2123

谈文本解读之“新”,体语文课堂之“味”

——黄翠老师应邀为免费师范生作“文本个性化解读”专题讲座

 

 

 2018年5月19日下午,在惟义楼1107教室,应免费师范生院邀请,江西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零班语文教师黄翠老师莅临免费师范生院,为15、16级汉语言文学班全体学生作题为“文本个性化解读”的讲座。

课程伊始,15级汉语言文学班王杨兰同学简要介绍了黄翠老师及本次讲座的具体背景。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黄翠老师以一番幽默的语言开场,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讲座围绕“文本个性化解读”这一主题,从“错位”、“闲中有趣”、“背后有意”和“拓展有味”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学语文文本解读的思路与方法。黄老师认为语文课堂有三大要求:简单、干净、从容,并一一作了阐释。随后,她结合中学语文教材具体篇目,以自己丰富的教学及参赛经验对文本个性化解读进行示例讲解。黄老师提出要在学会“错位”讲解,并通过《祝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解释了其中的寓意。黄老师进一步指出,上课不仅要有“料”,还需“趣”,让学生喜欢上阅读。她以《林黛玉进贾府》为例进行讲解,如何既注重细节又不失趣味。在讲到《游褒禅山记》时,黄老师谈到自己在比赛中的所见所思,提出教学更要思考文本背后的深意。最后,黄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课堂实例《老人与海》,给大家提供课堂教学进行拓展的思路。

此次讲座是免费师范生实习前培训系列活动之一。对即将参加实习的15级免费师范生院学子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它有助于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提前做好初为人师的准备,更好地胜任教师岗位。讲座也引起了大家深入地思考“在有限的课堂内,教师应该教什么?如何教”。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普遍觉得获益匪浅,纷纷表示期待着黄翠老师下周更加精彩的讲座。(文/图  免费师范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