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共创未来 ——记江西师范大学《校园众人谈》第一期主题“高考四十年”访谈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20 浏览次数: 1017

铭记历史,共创未来

——记江西师范大学《校园众人谈》第一期主题“高考四十年”访谈活动

 

 

 

 

 

 

12月23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中心、叙事学研究中心、免费师范生院、校友办在师大瑶湖校区迎来15周年奠基日之际,联合主办、隆重推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活动《校园众人谈》。这也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精神,将优秀的中华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当中。

第一期《校园众人谈》主题为“高考四十年”,访谈嘉宾为77级中文熊大冶、77级历史胡青、77级外语傅修延、77级艺术罗晟。1977年12月是中国恢复高考的重要年月,嘉宾们通过对国家恢复高考的历史回顾,讲述他们当年参加高考前后的求学故事,以激励今天的大学生了解历史、珍惜光阴、奋发图强、立志成才,也为高考四十年留下一些历史纪念。

在一段开场配音展示“高考四十年”主题的导入视频的尾声中四位嘉宾老师登台,访谈开始阶段,在主持嘉宾熊大冶老师对各位访谈嘉宾进行一番介绍之后,四位嘉宾老师就“高考为何中断”、“文革时期的教育”“高考中断后的生活经历”“高考的恢复”“参加高考的记忆”“当时的师大学习生活”“毕业后的七七级”等有关话题进行了有趣叙述和探讨交流,嘉宾老师们结合自己亲历的那段难忘的人生,通过诙谐生动的场景描述、亲切自然的叙谈语言、交织着艰辛困苦与快乐的岁月回忆、特别是充满正能量的生活故事启迪,在背景银屏所展示的大量、丰富的历史图片的配衬下,仿佛带领同学们穿越了时空的隧道,感受了那个特定时代的沧桑岁月和历史变迁,使同学们更加懂得了今天幸福学习时光得来的不易。

四位七七级嘉宾的老师代表当天也来到了访谈现场,中文系汪大钧先生、历史系许怀林先生、美术系(当时的艺术系)张鉴瑞先生分别就七七级学子进校及他们以后在校的学习生活做了详细的回顾和介绍,高度赞扬了在场的几位优秀七七级嘉宾老师和未在现场的师大输送出去的一批优秀七七级英才,老先生们激励在校学子要向学长们学习,争做时代的优秀贡献者!在献花致敬老先生们的感人场面中,许多人泪光盈盈。

在互动环节,在场同学争先恐后地发言提问,四位老师也都耐心解答,现场气氛极其活跃,欢乐的笑声时时回荡在音乐艺术广场。特别是罗晟老师在回答学生提问时饱含深情地说道:”只要是母校召唤,就是在天涯海角我也会赶回来!”此语此情令在场师生无比感动,全场掌声雷动。访谈接近尾声,各位老师都对本次的访谈做出了总结。其中傅修延老师说道: “恢复高考,对我们个人的意义,不言自明,我有个体会,这就是,我们个人的命运,与祖国、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恢复高考,是拨乱反正的第一步,从此百废俱兴,我们也茁壮成长。”“中国人原本就崇尚向善好学,高考机制能保证学子们的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高考恢复对于我们国家更是一种强有力的振兴。年轻一代一定要看到这一点,中国无前途个人则无前途。我们要乘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大潮,与时俱进,不负时代重托。”    

本期《校园众人谈》活动充分体现了“回顾历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展示前沿科技、传播现代文明”的活动宗旨,我们期冀通过《校园众人谈》这种访谈、漫谈、互动交流等文化传播方式,能为广大在校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丰富精神食粮、培育家国情怀、提升人文素养、培育道德情操、塑造文明形象做出一些积极探索和贡献。相信本次访谈活动能促使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我们国家的教育发展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学习时光、坚定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积极贡献力量!

众多校内外的七七级校友闻讯赶来参加了活动,原副校长赵明等老领导老教师也到场观摩,全校四百多位师生的积极参与使音乐艺术广场座无虚席。鸣谢“超星学习通”予以全程直播的宣传支持。

(文/图 免费师范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