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书法天地,领悟文字艺术
发布时间: 2017-10-13 浏览次数: 652

 

为了进一步推进免费师范生的养成教育计划,免费师范生院于10月9日晚上7时在惟义楼7301教室开展了以“书法艺术与师范书写基本功训练”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免费师范生院党委书记熊吉生教授主讲,17级全体免院新生参加。

讲座伊始,熊吉生书记向同学们解释了书法是什么这一问题,熊书记认为书法是一种线条,具有艺术形式的表现美。熊书记分别从书法课的必要性和意义展开论述:作为一名师范生,书写是最基本的要求,目前不少老师的书写是错误的,教师的职能在于传授正确的知识,而不能把错误的知识传授给祖国的未来,这就要求师范生书写要更具有规范性。其次,书法的练习能带来诸多好处,一是学习书法能让人变得善于思考,具有思辨能力。二是练习书法是对毅力的最大锻炼。书记充分肯定了书法的优越性,并希望在场的同学们加强对书法的练习。

接下来,熊吉生书记现场示范并传授写毛笔字的方法与技巧。书记指导执笔的方法并让同学们亲自上阵,并重点推荐了楷书和行书这两种书法字体。熊书记循循善诱,引领在场的同学们掌握书写的规律,并不时举例。像点的运用、长横短横、竖撇横撇、斜捺横捺等一些非常具体细小的注意点和用法也一一说清。熊书记旁征博引,富有韵味的演讲内容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书法讲座的圆满举办不仅使新生对书法及书写规范有了更多了解,而且让他们对自己未来大学四年的任务和学习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同时也希望全体新生能深刻牢记熊书记的教诲,并在未来四年中努力学习,向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这一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