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2016年免费师范生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 2016-06-25 浏览次数: 4961

心向远方  为梦起航

 

江西师大免费师范生院欢迎您!


追求卓越  成就名师

——致有志从教的江西考生的公开信

 

 

亲爱的考生们:

为吸引和鼓励有志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就读师范类专业,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教师、基础教育领军人才乃至教育家,让一大批有志从教的优秀青年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为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基础教育人才保障,国务院于2007年开始,在六年部属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江西省人民政府自2013年开始,在江西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

设立免费师范生教育试点是政府行为,也是一项国家奖励制度。是国家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立志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给予奖励的一项“政府工程”。旨在为有志从教青年人才大学学习提供经费奖励、毕业就业提供直通车、学历提升提供免试入学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打造基础教育领域领军人才、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因此,免费师范生政策不是以解决农村师资队伍问题为主要政策目标的一项制度设计。

只有优秀人才方能胜任教师。教师是人格的感染者,引导学生走向智慧的彼岸,激励学生攀登自我完善的巅峰;教师也是学生精神家园的守望者、学生弥足珍贵的个性的守望者,不惊扰学生的成长,成全学生个性的发展,不允许世俗的风气吹散天真烂漫的情怀,不允许功利的寒流侵袭那份童真童趣;教师还是一个“放牧者”,将“羊群”引领至水草丰盈之处,让学生享受学习的快乐、生活的甜美。教师以人格塑造人格,以道德唤醒良知,以知识启迪智慧。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因此,只有品格优秀、业务精良、道德高尚、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人才,才能当教师。

选择教师就是选择快乐。教师是蜜蜂,既传花粉也采蜜;教师是阳光,照亮了学生也照亮自己。教师拥有自己快乐的人生,在成就他人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发展,在开启学生智慧大门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幸福和成功。教师是一个执着的追梦者,胸怀教育理想,传承过去,肩负未来;教师也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探索者、创造者,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永远保持积极的心态和朝气。选择教师就是选择幸福、选择成功!因此,有理想、有追求、向往成功的优秀青年,首选职业应该是教师。

夸美纽斯讲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门捷列夫也说过:“教育是人类最崇高、最神圣的事业,上帝也要低下至尊的头,向她致敬!”因此,做免费师范生自豪而崇高!作为有志青年,应以做一名教师为荣,以教书育人为已任,立志投身基础教育事业,努力成为优秀教师乃至教育家。

新时代的优秀的青年们!我们欢迎你们加盟我们的事业!

 

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院

 

费师范生政策问答

 

 

·不需参加全省教师招考直接就业

·确保有编有岗,公办正式教师

·就业到岗报销四年学费住宿费

·按有关政策规定攻读教育硕士

·可到生源地市县区城市学校就业和调动

·服务期内可在校校、校政间流动

·可当教师成名师,可做管理成校长局长

·恋爱或父母工作调动等情况可跨市县区就业

·按优秀教师、卓越教师、未来教育家来培养

 


问题一:为什么要开展师范生免教育试点?

为吸引和鼓励有志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就读师范类专业,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教师、基础教育领军人才乃至教育家,让一大批有志从教的优秀青年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为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基础教育人才保障,国务院于2007年开始,在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我省自2013年开始在我校实施。

设立免费师范生教育是政府行为,也是一项国家奖励制度。是国家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立志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给予奖励的一项“政府工程”。旨在为有志从教优秀学子提供经费奖励、毕业就业提供直通车等激励政策。同时,作为教师摇蓝的江西师范大学,将免费师范生更是高看一眼,按照培养未来基础教育领域领军人才、卓越教师和教育家的目标定位,设计专门的培养方案,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免费师范生教育不是扶贫政策(家庭贫困的可申请助学贷款),也不是专为培养农村教师而设计的政策(培养农村教师有特岗计划)。

问题二:我省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高校有哪些?

我省自2013年开始启动免费师范生教育试点,江西师范大学是我省唯一实施免费师范教育试点高校。

问题三:免费师范生能免什么?

根据《江西省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意见》,江西师范大费师范生实行按协议就业到岗后费用补偿办法,即:免费师范生在毕业到岗后,凭报到证一次性报销标准大学4年所缴纳的学费和住宿费。

问题四:免费师范生费用如何补偿?

江西师范大费师范生按协议就业到岗后,凭报到证、江西师范大学学费和住宿费收款收据、就业学校所在县(区、市)教育局证明,到江西省财政厅指定的财政办事机构(具体另行通知)报销有关费用。免费师范生要保管好江西师范大学每年开据的学费和住宿费收款收据。

问题五:免费师范生与非免费师范生相比享受哪些具体优惠政策?

根据《江西省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意见》,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优待政策有三:一是免费师范生按协议到岗后补偿大学四年本科学费和住宿费;二是本着“信息公开、双向选择”原则,不需参加全省教师招聘统一考试,按协议政策性安排就业,确保有编有岗;三是按政策规定在职攻读教育硕士或与教学相关的学术性硕士学位。

问题六:免费师范生享受了一定的优惠政策,在校期间待遇有哪些?

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享受江西师范大学其他学生(非免费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同等待遇(包括评优、评选、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创新活动、社团组织等),毕业到岗后享受当地教师同等待遇。

问题七:免费师范生如何录取?

免费生录取有两种途径:

一是,高考录取:在高考录取提前批次(13、14年执行15年之后改为一批次)、执行一本线录取,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热爱教育事业的江西籍优秀高中毕业生。录取后,一年级下学期未,经考察不努力学习的免费师范生,取消其免费师范生资格。

二是,中期选拨。13年执行14年后暂停中期选拔面试等考核,在生源地(县、区)有岗位需求的情况下,优秀者可以选拔为免费师范生,享受同等待遇。一般在一年级下学期未进行选拨。

问题八:免费师范生可以转专业吗?

免费师范生原则上不能转专业。因为,免费师范生毕业就业是按事先确学的中小学学科来安排工作,特殊情况例外。免费师范生可按江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教学改革有关政策修学第二专业(学位)。

问题九:免费师范生和非免费师范生可以互转吗?

根据《江西省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免费师范生1年级下学期六月份左右,学校组织对免费师范生考核,对于学习无动力、不思进取,学习成绩不理想或有不良表现的免费师范生,予以淘汰,取消免费师范生资格,转为非免费的同专业师范生。

对于有志从事教育工作的江西师大优秀非免费师范类专业本科生,可通过中途选拨,转为免费师范生。每年六月,面向一年级优秀非免费师范类专业本科生,通过个人申报、基本技能测试、专业考试、面试等考核,在生源地(县、区)有岗位需求的情况下,优秀者可以选拔为免费师范生,享受同等待遇。

问题十:免费师范生就业后只能当老师吗?

《江西省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意见》指出:免费师范毕业生原则上回生源所在县(区)所辖学校就业,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也就是说,免费师范生既可当教师,成为教学名师、教育家;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成为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乃至教育局长,也可两者兼顾。免费师范毕业生有良好个人发展空间和机会。

问题十一:免费师范生就业后可以调动工作吗?

免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因工作需要,可以在县(区)内学校之间、学校与教育管理部门之间流动。特殊情况如恋爱等还可跨县(区)、市流动。

问题十二:免费师范生毕业就业可到协议以外市、县(区)任教吗?

原则上免费师范生就业按协议执行,如学生恋爱、父母工作调动等特殊情况,经学校、生源地和接收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省教育厅核准,可跨县(区)任教的。

问题十三:免费师范生毕业后能否深造?

免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按国家有关政策,攻读在职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或教育学类学术性硕士学位,具备条件的也可攻教育博士。任教学校和所在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都要对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给予支持。

问题十四:免费师范生毕业时如何就业?

一句话:信息公开、双向选择,绿色通道、直通就业,有编有岗。

《江西省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意见》指出:在市、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按照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负责组织用人学校与免费师范毕业生在需求岗位范围内,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双向选择,签订毕业就业协议,切实为每一位免费师范毕业生安排落实任教学校。

也就是说免费师范生就业不需要参加事业单位或教师招聘考试,由当地教育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用人学校来江西师大双向选择,即可签订就业协议。

问题十五: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一定到农村学校就业吗?

不一定到农村学校就业。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原则上回生源地县(区)学校就业,包括:设区市属中学、县(区)属中小学均可就业(包括城市和农村学校)。

问题十六:免费师范生毕业就业后服务年限是多少?

免费师范生毕业就业后,从事教育工作服务期为10年。教育工作指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不是说一定要当10年教师;同时,10年服务期是累计的,包括从学校调到学校、从学校调到教育管理部门,或确因工作需要,经批准从学校借用到其它部门等均计算服务年限。

问题十七:免费师范生何时何地签订协议?

高考录取的免费师范生在江西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报名时,在“免费师范生院”接待站或免费师范生院,签订由江西省教育厅监制的《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可能部分学生生源地县(区)教育局(或人事局)已通知录取的免费师范生在入学前签订了《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同等有效,生源地有关部门会将《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返回江西师范大学。

按生源地县(区)年度岗位需求计划,中途选拨的免费师范生,中途选拨并公示无异后,到免费师范生院签订《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可能部分学生生源地县(区)教育局(或人事局)要求拟选拨的免费师范生到当地教育局或人事局签订《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同等有效,生源地有关部门会将《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返回江西师范大学。

问题十八:免费师范生不履行协议怎么办?

免费师范生不履行协议有二种情形:

一是:县(区)政府安排了岗位编制,免费师范毕业生未到岗,属学生不履行协议。对于这种违约情形,其后果是:1、省财政不予补偿其在校期间所缴纳的学费、住宿费。2、江西省教育厅在免费师范生诚信档案中作“不诚信”记录。3、生源所在地教育局或人事局封存档案,对违约者一律不改签报到证。

二是:未满服务期,中途违约者。对于这种违约情形,其后果是:1、退回全部补偿的费用并缴纳违约金。2诚信档案中记入“不诚信”记录。3、档案永久封存。

问题十九:生源所在地不履行协议怎么办?

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回生源地,生源地教育局或人事局不按协议接收、安排工作、给予同等待遇,或安排无编的临时工作,属于生源地政府违约,将通过行政督导督促解决,拒不解决的,上级行政部门将追究生源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责任,且责成生源地政府履行协议。

问题二十: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培养目标是什么?

江西师范大学将对免费师范生实行专门化教育、精英化培养、高标准打造,目标定位是:培养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领军人才、未来教育家。

培养目标:师德高尚、信念执着、涵养宽厚、知识渊博、专业扎实、业务精深、视野开阔”的学科教学专家和教学名师,或教学管理专家,或学生心灵导师的专业工作者,未来教育家。要求在师德素养上品德高尚,引领风气;学科专业上做深做专,成为行家能手;知识领域上博览群书,做到满腹经纶;教育教学上业务精谌,堪为人师;个人特长上一手绝活,成为人工巧匠。

具体目标为:

1)在师德素养上,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坚定的教育理想和教育信念;(2)在综合素质上,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知识、艺术素养;(3)在学科专业上,具有系统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学科专业知识、学科探究能力;(4)在教育教学上,具有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理论,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反思能力、团队合作等教育智慧;(6)未来发展上,具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宽阔胸襟,以及进取动力、时间管理、学习能力、探索创新等持续发展品格。为今后成为学科教学专家、教育管理专家乃至教育家奠定基础。

问题二十一:江西师范大学为保障免费师范生教育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为确保免费师范生培养目标的实现,江西师范大学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是:作为“特色工程”。江西师范大学把免费师范生教育作为落实省部共建江西师范大学的“首号工程”。江西师范大学以免费师范生教育试点为契机,进一步高举师范旗帜、弘扬师范传统、彰显师范特色,强化学校教师教育的龙头地位,把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打造成特色精品工程。

二是:成立免费师范生院。为进一步加强免费师范生的教师职业理想、职业信念和素质养成教育,全面提升免费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按照培养基础教育领军人才、未来教育家这一目标定位,对免费师范生采取相对独立的教育与管理模式,成立免费师范生院,负责免费师范生的日常管理和养成教育工作,免费师范生的学科专业教育由各相关专业学院。

三是:构建协同工作机制。免费师范生教育试点是江西师范大学的实施的“政府工程”、“特色工程”、“精品工程”,开展免费师范生教育是全校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全校各部门各学院都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免费师范生院为免费师范生配备“辅导员”、“校外导师”(基础教育一线优秀教师);各相关专业学院为免费师范生配备“班主任”、“校内导师”。同时,免费师范生的学科专业教学、实践、素养、能力培养依托各专业学院组织实施;各学科专业学院组织的本学科各类课外专业性活动(社会实践、科技创新、课外学术等)也面向本专业的免费师范生,做到免费师范生与非免费师范生同等对遇。

四是:纳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学校将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免费师范生全部纳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拟设立“未来教育家”实验班、“学科教学名师”试验班(含“教学管理专家”)、教育研习团队”计划、“特长魅力教师”计划,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学习能力、创新精神、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基础教育杰出人才和领军人物。

五是:构建实践取向的课程体系。实施一专二能双强化措施,一专:学科专业,二能:学科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双强化:既强化学科专业,又强化教教育教学;既强化理论,又强化实践能力。按“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三个模块课程设计构建课程体系。优化通识教育课程,实现广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提升人格修养的目标;强化专业教育课程,科学设计学科基础、学科专业、学科探究、专业拓展与交叉等学科专业课程,实现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能力的目标;精选教师教育课程,进一步优化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教学艺术等课程,开设道德价值判断、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学习方法等课程并根植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课程学习全过程,将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合作学习、项目学习等方法融入三个课程模块的教学和学习中,使之内化为学生获取各类知识、能力的方法,并迁移为日后从教的教育教学方法。完善课程学习评价制度,鼓励采用基于过程、基于成果等多元评价方式。

六是:重构教学能力培养的实践体系

强化师范生能力培养,实现由技能到能力、教书匠到教学专家的转变,着眼于认知、体验、内化三层能力递进发展,构建“名师示范、教育见习、模拟实训、现场实习、实践反思”五段教学能力培养的实践体系。五段实践各阶段均由学校设置统一的基本实践项目、学生能力发展手册、教师指导手册,相关成绩作为毕业必备的实践体验经历。

另外,江西师范大学还为免费师范生编写《师范生学习指南》,制订《师范生教学技能标准》,研制《师范生实践手册》、《教师指导手册》,实施“双导师”制,建立“免费师范生成长电子档案”,开发卓越教师和特级教师课程学习资源包、构建中小学名师网络研修工作室。推进与国内外高水平师范大学和教育研究机构及政府合作,创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

问题二十二:免费师范生培养工作有哪些特色?

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是我校省部共建的“首号工程”。上级领导满怀期待,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精英化教育、高端化培养”的定位,坚定不移地把免费师范生培养工作当作学校的“特色工程”、“省长工程”、“民生工程”。为打造培养特色和品牌,学校加大建设力度,采取了如下举措:

1、围绕一个中心:培养高端教师

江西师大把免费师范生教育定位为培养高端教师。培养目标是师德高尚、信念执着、涵养宽厚、知识渊博、专业扎实、业务精深、视野开阔的学科教学专家和教学名师,或教学管理专家,或学生心灵导师的专业工作者,未来教育家。希望通过四年培养,免费师范毕业生在师德素养上品德高尚,引领社会风气;学科专业上做深做专,成为行家能手;知识领域上博览群书、做到满腹经纶;教育教学上业务精湛,堪为人师;个人特长上一手绝活,成为能工巧匠。

2、抓住二个根本:师德高尚,师能过硬

为加强师德养成教育,培养师德高尚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学校制定了本科师范生师德体验教育实施方案。我院通过开设师德体验课程、设立师德讲坛、开展师德征文活动、开展师德演讲比赛、讲述“与自己最喜欢教师交往的故事”、寻访最美乡村教师、观看优秀教育影视、合唱教师歌曲、开展师德宣誓等师德活动,着力培育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养成教师专业气质、形成教师职业人格。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范生实践能力,提升教师人才培养质量,适应全国教师资格证统一考试的要求,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我院制订了免费师范生教学技能全员测试实施方案,推进师范生技能训练常态化、自主化,开展教师基本技能竞赛,以赛促训,提升师范生实践能力。教学技能全员测试内容包括书法与板书、即兴演讲、课件制作、微课制作、说课、模拟授课、案例分析等七项。

3、构建三大培养体系

学校构建了实践取向的课程教学体系、能力取向的养成教育体系、情意取向的师德体验教育体系。大力建设“哲学、思维、人文、自然、艺术”五位一体的通识教育体系;积极实施“道德价值、理想信念、人格修养”三大模块的师德体验课程;重点开发15门体艺特长精品课,培养学生“特长”、“绝活”;专门开设批判性思维、学习方法指导等课程,培养学习力。

4、植入四大基因:理想、习惯、意志、激情

基于对优秀教师的特质分析和优异教学的分析,我们试图通过实施特色化的课程教学体系、特色化实践教学体系、特色化的养成教育体系,大力开展免费师范生第二校园体验活动,努力为免费师范生植入“理想、习惯、意志、激情”四大优秀教师基因,促进免费师范生在“综合素质、精神面貌、专业情感、事业追求”等方面的职业素养全面提升。

5、提升五维融合的教师素养

按照精英化教育的要求,学校将培养目标分解,构建了“善真意美健”多维融合人才素质体系。该体系包括两个维度(技术和精神)、六个模块(学科专业、教育教学、个性特长、职业道德、职业理想、人格修养)。“善”:对应思想道德力量,表现为协调性的精神品质。“真”:对应智慧力量,表现为创造性的精神品质。“毅”:对应意志力量,表现为进取性和坚定性。“美”:对应反省力量,自我反省和超越的精神品质,审美意识。“健”:对应稳健(天行健)需要力和体魄健康,表现为需要力基本均衡发展,能较好适应社会生活,且身体健康。

6、构筑六大养成平台,实施九个一养成教育活动

学校建立了素养堂、经典会、赏析台、训练场、文化角、创新团六大养成教育平台;开展了每日一练(基本功训练)、每周一誓(师德宣誓)、每周一诵(经典诵读)、每周三训(晨练跑步)、每周一歌(教师之歌)、每月一影(教师电影)、每月一演(演讲)、每月一展(作品展示)、每月一著(经典名著阅读)等“九个一”的常态化养成教育活动,着力培养“理想、习惯、意志、激情”四大优秀教师基因。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坚持“精英化教育、高端化培养”的定位,重点推进免费师范生“精品师德体验课程建设”项目、“品牌养成教育活动建设”项目、“特色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教师职业技能常态化测训”项目、“协同培养基地建设”项目、“第二校园体验”项目、“教师的教育领导力暑期学校”项目等七大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免费师范生培养特色,使免费师范生教育成为“卓越教师”培养的园地、“高端化教师”培养的摇篮,成为社会普遍认可的“特色精品工程”。

 

 

 

 

 

 

 

 


寄语:

青年朋友们!

青春是理想代名词!是激情的代名词!理想是一个高度,它使你永远都能够站在一个制高点上去看待事情!胸怀是一个宽度,它可以让你坦荡地面对各种是非和困难!激情是一种速度,它可以永远推动你往前,去争取去拼搏!

把自己看成是一盏明灯,你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炽热的光芒!

愿每位青年人都是追梦者!愿你们每个人都志向高远!胸怀宽广!充满激情!

加盟我们!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院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