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免费师范生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 2016-06-27 浏览次数: 12059

问题一:为什么要开展师范生免教育试点?

 

为吸引和鼓励有志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就读师范类专业,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教师、基础教育领军人才乃至教育家,让一大批有志从教的优秀青年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为落实科教兴国的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基础教育人才保障。国务院于2007年开始,在六年部属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我省自2013年开始实施。

设立免费师范生教育是政府行为,也是一项国家教育制度。是国家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优秀青年人才立志从事教育工作给予奖励的一项“政府工程”。旨在为有志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大学学习提供直通车、学历提升提供免费入学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同时,作为教师摇篮的江西师范大学,将免费师范生更是高看一眼,按照培养未来基础教育领域领军人才、卓越教师和教育家的目标定位,设计专门的培养方案,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免师范生教育不是扶贫政策(家庭贫困的可申请助学贷款),也不是专为培养农村教师而设计的政策(培养农村教师有特岗计划)。

 

问题二:我省师范生免费教育点高校有哪些?

 

    我省自2013年启动免费师范生教育试点,江西师范大学是我省唯一实施免费师范教育试点高校。

 

问题三:免费师范生能免什么?

 

    根据《江西省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意见》,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实行按协议就业到岗后费用补偿办法,即:免费师范生在毕业到岗后,凭报到证一次性报销标准大学4学年所缴纳的学费和住宿费。

 

问题四:免费师范生费用如何补偿?

 

    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按协议就业到岗后,凭报到证、江西师范大学学费和住宿收款收据、就业学校所在县(区、市)教育局证明,到江西省财政厅指定的财政办事机构(具体另行通知)报销有关费用。请免费师范生务必保管好江西师范大学每年开据的学费和住宿收款收据。

 

问题五:免费师范生与非免费师范生相比享受哪些具体优惠政策?

 

    根据《江西省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意见》,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优待政策有三:一是免费师范生按协议到岗后补偿大学四年本科学费和住宿费:二是本着“信息公开、双向选择”原则,不需参加全省教师招聘统一考试,按协议政策性安排到中小学就业,确保用编有岗;三是政策免试直读教育硕士。

 

问题六:免费师范生享受了一定的优惠政策,在校期间待遇有哪些?

 

    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享受江西师范大学其他学生(非免费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同等待遇(包括优秀、评选、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创新活动、社团组织等),毕业到岗后享受当地教师同等待遇。

 

问题七:免费师范生如何录取?

 

  一是,高考录取:在高考录取提前批次(13、14年15年之后改为一批次)、执行一本线录取,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热爱教育事业的江西籍优秀高中毕业生。录取后,一年级下学期未,经考察不努力学习的免费师范生,取消其免费师范生资格。
  二是,中期选拨。(13年执行14年后暂停中期选拔)面试等考核,在生源地(县、区)有岗位需求的情况下,优秀者可以选拔为免费师范生,享受同等待遇。一般在一年级下学期未进行选拨。

 

问题八:免费师范生可以转专业吗?

 

    免费师范生原则上不能转专业,因为,免费师范生毕业就业是按协议中确定的专业来安排工作,特殊情况特例。免费师范生可按江西师范大学有关政策修学第二专业(学位)。

 

问题九:免费师范生和免费师范生可以互转吗?

 

根据《江西省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意见》精神,免费师范生1年级下学期六月份左右,学校组织对免费师范生考核,对于学习无动力、不思进取、学习成绩不理想或有不良表现的免费师范生,予以淘汰、取消免费师范生的资格,转成非免费的同专业师范生。

对于有志从事教育工作的江西师大优秀非免费师范专业本科生,可通过中途选拔,转为免费师范生,每年六月,面向一年级优秀非免费师范类专业本科生,通过个人申报、基本技能测、专业考试、面试等考核,在生源地(县、区)有岗位需求的情况下,优秀者可以选拔为免费师范生,享受同等待遇。

 

问题十:免费师范生就业后只能当老师吗?

 

根据《江西省本科师范免费教育实施意见》指出:免费师范毕业生原则上回生源所在县(区)所辖学校就业,从事教育学工作。也就是说,免费师范生即可当教师,成为教学名师、教育家;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成为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乃至教育局长,也可两者兼顾。免费师范毕业生有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和机会。

 

问题十一:免费师范生就业后可以调动工作吗?

 

免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因工作需要,可以在县(区)内学校之间、学校与教育管理部门之间流动,特殊情况如恋爱还可跨县(区)流动。

 

问题十二:免费师范生毕业就业可到签订协议的以外市、县(区)任教吗?

 

原则上免费师范生毕业就业按协议执行,如学生恋爱、父母工作调动等特殊情况,经学校、生源地和接收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省教育厅核准,可跨县(区)任教的。

 

问题十三:免费师范生毕业生能否深造?

 

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按国家有关政策,免试攻读在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和教学相关的学术性硕士学位,也可攻读教育博士。任教学校和所在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都要对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给予支持。

 

问题十四:免费师范生毕业时如何就业?

 

一句话:信息公开、双向选择,绿色通道、直通就业,确保有编有岗。

在市、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按照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行公开招聘制度的需求,负责组织用人学校与免费师范生毕业生在需求岗位范围内,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双向选择,签订任教聘用合同,切实为每一位免费师范毕业生安排落实任教学校。也就是说免费师范生就业不需要参加事业单位或教师招聘考试,由当地教育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用人学校来江西师大进行双向选择,即可签订就业协议。

 

问题十五:免费师范生毕业后要到农村学校就业吗?

 

不一定到农村学校就业,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原则上回生源地县(区)学校就业,包括:设区市属中学、县(区)属中小学均可就业(包括城市和农村学校),当然,鼓励有志优秀青年到农村中小学奉献智慧和力量。

 

问题十六:免费师范生毕业后服务年限是多少?

 

免费师范生毕业就业后,从事教育工作服务期为10年。注意:文件中讲到的教育工作,教育工作包括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不是说一定要当10年教师;同时,10年服务期是累计的,包括从学校调到学校、从学校调到教育管理部门,或确因工作需要,经批准从学校借用到其他部门等均计算服务年限。

 

问题十七:免费师范生何时何地签订协议?

 

高考录取的免费师范生在江西师范大学新手入学报名当天的“免费师范生院”接待站,签订由江西省教育厅监制的《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 。可能部分学生生源地县(区)教育局(或人事局)已通过已录取的免费师范生在入学前在当地已签订了《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 ,同等有效,生源地有关部门会将《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返回江西师范大学。

按生源地县(区)年度岗位需求计划,中途选拔的免费师范生,中途选拔并公示无异后,到免费师范生院签订《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 。可能部分学生生源地县(区)教育局(或人事局)要求经选拔的免费师范生到当地教育局或人事局签订《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 ,同等有效,生源地有关部门会将《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返回江西师范大学。

    

问题十八:免费师范生不履行协议怎么办?

 

免费师范生不履行协议有两种情形:

一是县(区)政府安排了岗位编制,免费师范毕业生未到岗,属学生不履行协议。对于这种违约情况,其后果是:1、省财政不予补偿其在校期间所缴纳的学费、住宿费。2、江西省教育厅在免费师范生诚信档案中作“不诚信”记录。3、生源地所在教育局或人事局封存档案,对违约者一律不改签报到证

二是:未满服务期,中途违约者。对于这种违约情形,其后果是:1、退回全部补偿的费用并缴纳违约金。2、诚信档案中记入“不诚实”记录。3、档案永久封存。

 

问题十九:生源所在地不履行协议怎么办?

 

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回生源地,生源地教育局或人事局不按协议接收、安排工作、给予同等待遇,或安排无编的临时工作,属于生源地政府违约,将通过行政督导解决,拒不解决的,上级行政部门将追究生源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责任,且责成生源地政府履行协议。

 

 

问题二十:江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培养目标是什么?

 

江西师范大学将对免费师范生实习专门化培养、高标准打造,目标定位是:培养基础教育优秀老师和教育工作者、领军人才、未来教育家。

培养目标:师德高尚、信念执着、涵养宽厚、知识渊博、专业扎实、业务精深、视野开阔的学科教学专家和教学名师,或教学管理专家,或学生心灵导师的专业工作者,未来教育家。要求在师德素养上品德高尚,引领社会风气;学科专业上做深做专,成为行家能手;知识领域上博览群书、做到满腹经纶;教育教学上业务精湛,堪为人师;个人特长上一手绝活,成为人工巧匠。

具体目标为:

1)在师德素养上,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坚定的教育理想和教育信念;(2)在综合素质上,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知识、艺术素养;(3)在学科专业上,具有系统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学科专业知识、学科探究能力;(4)在教育教学上,具有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育理论,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反思能力、团队合作等教育智慧;(5)未来发展上,具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宽阔胸襟,以及激情动力、时间管理、学习能力、探索创新等持续发展品格。为今后成为学科教学专家、教育管理专家乃至教育局奠定基础

 

 

问题二十一:江西师范大学为保障免费师范生教育采取了什么保障措施?

 

为确保免费师范生培养目标的实现,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是:把免费师范生教育作为“特色工程”。江西师范大学把免费师范生教育作为落实省部共建江西师范大学的“首号工程”。江西师范大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高举师范旗帜、弘扬师范传统、彰显师范特色,强化我校教师教育的龙头地位,把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打造成特色精品工程。

二是成立免费师范生院。为进一步加强免费师范生的教师职业理想、职业信念和素质养成教育,全面提升免费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按照培养基础教育领军人才、未来教育家这一目标定位,对免费师范生采取相对独立的教育和管理模式,成立免费师范生院,负责免费师范生的日常管理和养成教育工作,免费师范生的学科专业教育由相关专业学院负责。

 

推荐阅读江西师大免费师范生院 未来教育家的摇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