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首届公费生 |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发布时间: 2024-03-25 浏览次数: 10

为了解公费师范毕业生的职业路径和成长轨迹,坚定从教信念、树立职业理想,努力成为立志扎根江西基层教育的卓越教师。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特组织开展“寻访调研江西师范大学首届公费师范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于2023713日上午9-11点在瑞金市第一中学(东校区)高三办公室采访了江西师范大学首届公费师范毕业生、现瑞金市第一中学高中部化学老师张良春。

误打误撞,投身教育

走上公费师范生之路对于张良春老师来说是充满戏剧性的。江西师范大学化学专业是张老师的第二志愿,被第二志愿录取并收到通知书后,他才知道自己大学四年的学费全免,毕业后要回到家乡教书。虽然是意外,张良春老师却因此明确了自身的使命和责任,越来越坚定在这条路不断走下去的决心。大学四年里在笃定的道路上不断充实自我,毕业后作为江西师范大学首批公费师范生把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张良春老师如是说。



   幼苗初长,感怀母校

张良春老师已毕业返回家乡(瑞金市)工作六年,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深受学生家长信赖的优秀教师,谈及大学生活,张老师又娓娓道来。对于张老师来说,大学生活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如公费师范生院的晨议晨练活动、乐器方面的特色课、去学校附近的田家炳中学观摩学习等。张老师还特别夸赞了公费师范生院的养成教育活动,他认为正是学院的一系列养成教育活动,如晨议晨练活动、三笔字通关测试、每周“一演一诵”以及学院组织的各种讲座、开展的各种特色课为现在其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居安思危,终身学习

 “进入教学岗位后要注意些什么呢?”关于这个问题张良春老师非常坚定地给出了答案——不断提升自己。他表示,教师的工作对象的是人,是鲜活的个体,是不断更新换代的学生。教师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才能适应不断成长的学生。张老师不仅利用网上资源,广泛学习优秀教学案例,也一直秉持谦虚的态度向学校老教师讨教教学经验。“学校的老教师是最宝贵的资源,他们的教学经验丰富,要比从其他途径学来的经验接地气、更贴切。”张老师如是说,同时鼓励即将实习的学弟学妹认真做好实习笔记,积极抓住讲课机会,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深情寄语,未来可期

最后张老师再次嘱咐在读的公费师范生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优质教学的根基,学好专业知识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教学知识和技能,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在喜迎公费师范生院十周年之际,他希望广大公费师范生都能学好专业知识,树立正确职业理想,为将来做扎根江西基层教育的卓越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感想

团队成员 胡蕙平

此次访谈我最大的收获便是获取了许多有用的信息以及解答了我心中许多疑惑。比如通过此次访谈我了解到我们当地对于公费师范生的态度、各个学校老师的工作环境、实习时应该注重哪些方面、工作后又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提升等等,可谓是方方面面都了解了一些,让即将回家乡工作的我多了几分底气,少了几分焦虑。整个访谈大概两个小时就结束了,却让我回味无穷,愿我们都能成为有理想信念、扎根江西基层教育的卓越教师。

团队成员 刘隐

在访谈中张老师反复提到的事情便是要学好专业知识,对此我表示十分赞同也深有体会。在参加比赛以及实训课上讲课时经常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而不知道如何更好地展开教学。所幸现在还不晚,还有补救的机会,接下来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实习时亦或者是工作后我都要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提升。教师只有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展开教学,才能带领学生创造性地开展探究性学习。

在本次访谈首届公费师范生实践活动中,实践队成员切身走近公费师范生的职业生涯,通过访谈的方式将教师坚守教育初心、永担育人使命的精神传承发扬,增强了教师职业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在成为新时代“四有”好教师、扎根江西红土地的道路上行高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