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首届公费生|播撒初心,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 2024-03-25 浏览次数: 10

寻访首届公费生|播撒初心,绚丽绽放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开展“访谈江西师范大学首届公费师范毕业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访谈一线优秀年轻教师,了解公费师范生职业成长路径,寻找从教初心,访谈组于2023713日在南昌县莲塘二中科技楼采访了江西师范大学首届生物专业公费师范毕业生、中小学二级教师、现莲塘二中高中部生物老师徐梦帆。

十年前的夏天,一群少年怀着火热的教育初心迈进成立伊始的公费师范生院,在此写下青春、热情和梦想。如今他们早已散作满天繁星,在赣鄱大地扎下了根,为全省100个县区的基础教育做出自己的奉献。

十年后的夏天,穿过南昌40度的热浪,小组成员敲开了徐老师办公室的门。

今年是徐老师走上杏坛的第六年,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她兴致勃勃地和组员们谈起十年前学院的养成教育活动,其中最令她难忘的是书法课,她说:“书法课和专业知识不同,它更多是对心态的训练,它能让浮躁的我真正静下来,我喜欢这种心境,书法从那时起成了我的爱好。”随后,组员们向她介绍今天的养成教育工作模式。了解到如今的师能训练“九个一”和宽敞明亮的养成教育活动中心时,徐老师不禁莞尔,勉励组员们在学院的引领下成长为卓越教师。

谈起自己选择公费师范的原因时,徐老师的思绪飘回儿时的那场嬉戏:小时候玩过家家就很喜欢扮演老师。随着阅历的丰富,当初的小火苗开始越烧越旺,一直到现在也从未熄灭。如此澄澈的初心引发了组员们的共鸣。茨威格说:“一个人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使命。”若童年就已发现,那更是幸运之至。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徐老师随后谈起初入职时遇到的困难。如何面对紧张情绪,这是新手教师难以绕过的问题,也是组员们心头之惑。徐老师表示,自已也紧张过,并视其为成长的重要一环。她说:“毕竟刚刚从学生转变为老师,紧张是难免的。紧张是因为担心自己做不好,因此会花很多时间备课。”唯有行动,才能驱散焦虑,台上的流利自如源于对所授内容的烂熟于心。正视困难,方能将绊脚石变成垫脚石,行稳致远。

谈起所谓“问题学生”时,徐老师更侧重于鼓励而非严厉。《左传》云:“不以一眚掩大德。”教育者不能因为某个缺点否定学生,而应该给学生戴上属于自己的桂冠。“比如有的学生成绩虽然不好但人缘不错,交际能力强,这时我们就要多从这方面夸夸他。”

访谈的最后,徐老师对所有组员寄语“踏实”二字,她说:“没有谁一站上讲台就是优秀教师。不要因为一次错误就否定自己,优秀的人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像摸着石头过河一样一步步走过来的。”脚踏实地,永远是最好的捷径。

通过此次访谈,组员们深入了解了教师职业发展轨迹,深刻认识到徐梦帆老师身上独属公费师范生的情怀与底蕴。在下一个十年里,他们心中教育的烈火必将长燃不息,并于三尺讲台上绽放青春的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