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公费师范生学科班主任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1 浏览次数: 277

公费师范生院文件

院发〔2021〕28号 

关于推荐公费师范生学科班主任的通知 

相关专业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公费师范生学业指导,密切公费师范生与专业学院的联系,强化公费师范生学科专业认同,健全校内协同培养机制,经研究,决定为公费师范生各班级配备学科班主任。现将学科班主任选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格条件

1、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且学科专业必须与所带班级一致(学科教学法教师优先)。

2、政治合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遵守政治纪律。

3、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作风正派,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品行修养。

4、关爱学生,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了解大学生思想动态乐于与青年学生交往,具有良好人际沟通能力。

5、熟悉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师教育发展动态,了公费师范生培养相关政策,有指导学生成长成才意愿和能力。

 

 

二、岗位需求

本次主要为2021级公费师范生配备学科班主任,待该政策试点成熟后再推广到其它年级。岗位需求如下:

单位:人

序号

班级

班级人数

岗位数

1

21级汉语言文学(公费师范生)1班

62

1

2

21级汉语言文学(公费师范生)2班

64

1

3

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公费师范生)1班

94

1

4

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公费师范生)2班

94

1

5

21级英语(公费师范生)1班

40

1

6

21级英语(公费师范生)2班

41

1

7

21级英语(公费师范生)3班

41

1

8

21级英语(公费师范生)4班

42

1

9

21级英语(公费师范生)5班

39

1

10

21级物理(公费师范生)班

45

1

11

21级化学(公费师范生)班

39

1

12

21级生物科学(公费师范生)班

19

1

20级生物科学(公费师范生)班

34

13

21级地理科学(公费师范生)班

7

1

20级地理科学(公费师范生)班

19

14

21级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生)班

18

1

20级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生)班

20

15

21级历史学(公费师范生)班

24

1

20级历史学(公费师范生)班

18

16

21级体育教育(公费师范生)

48

1

17

21级音乐学(公费师范生)

40

1

18

21级美术学(公费师范生)

50

1

小计

898

18

 

 

三、工作职责

1、院际沟通。主动承担起公费师范生与专业学院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公费师范生尽快熟悉专业学院的基本情况,主动将专业学院教育教学活动信息传递给所带班级,引导公费师范生积极参与专业学院的人才培养过程,积极为公费师范生使用专业学院的教育教学资源提供咨询、沟通、协调等服务。积极做好公费师范生院与所在专业学院之间的信息沟通,促进公费师范生的协同培养。及时向公费师范生院和专业学院反映学生在课堂教学、专业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2、学业指导。帮助公费师范生了解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发展动态、社会需求。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指导学生选课、选择专业方向和安排学习进程,做学生的专业引路人。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指导学生学会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开展研究性学习,参与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优良学风。

3、发展指导。关心学生进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坚定职业理想。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树立科学的成才目标和发展方向。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在道德品行、人格修养、心理素质、人际交往、团队合作等方面积极影响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全面协调发展

4、思想引导。指导班集体建设,熟悉所带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结合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认识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良的职业道德影响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努力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四、基本要求

公费师范生学科班主任履职采取弹性工作制,工作时间和方式由各位班主任结合班级实际自主决定。班主任应加强与辅导员、任课教师沟通,相互了解、交流、研究学生的思想、学习状况,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主要是从专业教育入手,以专业教育为依托。导师应充分发挥专业教育的优势,以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热情为切入点,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学科班主任至少应做到“五个一”:

1、为所带班级开设本学科专业发展前沿等方面的讲座或沙龙,每学期1次以上。

2、班主任在每学期开学初必须与学生见面,并保持一定频度的接触,每月与所带学生开展班会或集体指导应不少于1次

3、参加学生集体活动深入所带班级随堂听课交流,每季度不少于1次。

4、以个别或小组的方式与学生谈心谈话,每学期每个学生不少于1次。

5、及时向公费生院教务办和辅导员反映学生的思想、学习等表现情况,每季度不少于1次,同时参加每学期末的学科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积极总结分享带班经验。

五、管理考核

学科班主任一经聘用,聘期两年。在每学年末,公费师范生院将对学科班主任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办法另发)。考核合格者,每学年核算40个课堂教学工作量;考核优秀者,每学年核算50个课堂教学工作量;考核不合格者,将终止聘期,不核算工作量,不予续聘。

六、其它

请相关学院积极宣传动员,并按本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和岗位需求推荐学科班主任人选,于2021年10月13日前将推荐人选基本信息发公费师范生院教务办王翔老师邮箱2020192404@qq.com,联系电话0791-88120906。

 

 

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

二〇二一年九月三十日

 


附件1

公费师范生学科班主任推荐人选信息表

 

姓名

 

性别

 


(电子照片)

学院

 

出生年月

 

职称/职务

 

毕业专业

 

最终学历

 

最终学位

 

联系方式

 

E-mail

 

研究领域

 

主要工作

经历

 

 

 

 

 

 

 

 

业绩与荣誉

 

 

 

 

 

 

 

 

 

 

 

 

学院意见

 

 

 

(盖章)

年月日

公费师范生院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