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笃行杯”公费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竞赛暨三笔字、课件制作全员通关测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1 浏览次数: 528

公费师范生院文件

院发〔2021〕26 

 

关于举办2021年“笃行杯”公费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竞赛暨三笔字课件制作全员通关测试的通知 

各班级、社团,院学生会: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训练,营造浓郁的教师教育文化氛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决定举办2021年“笃行杯”公费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竞赛暨三笔字课件制作全员通关测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何小忠、黄小兵

副组长:周其国、王静

成 员:王翔、李小玲、李志梅、胡新坤、龚宇辉、黄月艳、林嘉莹、廖苏倩和院学生会相关学干。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主要为19、20级公费师范生(含中期选拔公费师范生)。竞赛分班级预赛和全院决赛两阶段。班级预赛阶段,每个学生至少要参加2个项目,但最多不超过3项。决赛阶段,每个学生最多不超过3项。

、竞赛项目

本次竞赛设演讲、诗歌朗诵、模拟授课、说课、课件制作、三笔字、教育案例分析等7项。三笔字包括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3个子项。

三笔字项目为20级、21级通关测试项目(参赛者必须同时参加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三个子项目的比赛或测试)。其中:20级为全员通关测试(含中期选拔学生),全体学生都需要参加21级为自愿申请通关测试(通关者可免于参加“每周一辅”)通关测试成绩同时作为比赛成绩。同时, 18级、19级仍未通过粉笔字、钢笔字通关测试的同学也必须参加相应项目的测试,但不参与比赛评奖。美术学专业公费师范生的三笔字独立评奖、指标单列。

课件制作项目为19级学生(含中期选拔学生)全员通关测试项目,20级学生可自愿报名。

各项目的具体评分办法详见《竞赛内容、流程及评分标准》(附件1)。各班各项目推荐名额详见附件2

四、工作安排

1.2021年9月30日前,召开全院学生干部大会进行组织动员。同时,各班级召开班会进行广泛动员,组织预赛报名和自主训练,形成全员参与教师基本功训练热潮;

2.2021年10月15日,各班级组织预赛,院学生会、教职协巡回督促、指导。各班级需制订班级预赛方案,报院学生会备案。院学生会、教职协要统一协调场地和人员,并派出干部参与各班级的预赛组织和评判工作。预赛组织工作纳入院优秀班级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考察范围;

3.2021年10月18日,各班级组织本班预赛优胜者填写《决赛报名推荐表》,汇总报院学习部,然后报至院教务办。教务办编制决赛秩序册;

4. 21年10月20日领取竞赛秩序册。各项目决赛时间和负责人详见下表:

项目

时间

责任老师

责任领导

三笔字

10月23日全天

李小玲林嘉莹

周其国 黄小兵

教育案例分析

10月23日下午

李小玲 林嘉莹

周其国 黄小兵

演讲

116日上午

王翔 廖苏倩

周其国 何小忠

诗歌朗诵

116日下午

王翔 廖苏倩

周其国 何小忠

课堂教学

11月7日全天

王翔 胡新坤

周其国何小忠

说课

11月13日全天

王翔 龚宇辉

周其国 黄小兵

多媒体课件制作

12月18-19日全天

李小玲李志梅

周其国 王静

五、奖项设置

竞赛设个人奖、优秀班级奖。

1.个人奖:各类奖项均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一等奖比例为参赛人数的10%;二等奖比例为参赛人数的15%;三等奖参赛人数的15%。全员通关测试项目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比例均为参赛人数的5%。教育案例分析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比例分别为参赛人数的2%、5%、8%。凡获奖的同学,颁发证书和奖品1份,且该项教师职业技能测试可以申请免测。

2.优秀班级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各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一份。

六、工作要求

1.各班级要加强竞赛纪律教育,坚决杜绝代考(制作/写)、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等现象发生,确保所有参赛作品都是参赛选手本人的原创作品。为保证竞赛公平公正,设立举报电话88300121。凡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关处分。

2.《竞赛内容、流程及评分标准》、《各班级各项目决赛推荐名额分配表》、《决赛报名推荐表》请从群共享中自行下载。

 

 

公费师范生院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三日


附件1

竞赛内容、流程及评分标准

 

一、演讲

演讲主题:我愿做一名新时代的“大先生”

竞赛流程根据抽签顺序参赛学生到指定地点演讲,评委现场打分,演讲时间5分钟,演讲语言为汉语。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1.主题内容:主题鲜明,思想性强;观点正确,理念先进;联系实际,贴近生活;思维敏捷,逻辑性强分值30分)。

2.语言表达:语言优美,准确简明;抑扬顿挫,铿锵有力;表达流畅,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分值30分)。

3.艺术表现:富有激情,感染力强;精神饱满,表情自然;态势言使用恰当分值20分)。

4.演讲效果:吸引听从,感动人心;能控制场景,调动情绪;衣着得体;时间掌握恰当分值20分)。

二、课堂教学

竞赛内容:教学内容为现行中学教材中的某一章节内容,具体内容会在正式比赛开始前3周由大赛组委组织抽签决定。

竞赛流程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到指定地点讲课,评委现场打分,讲课时间10分钟,可配多媒体课件授课,英语专业学生可用英语讲课。讲课前,参赛选手需上交课件1份,并教案复印4份供评委评审。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1.普通话和口语表达技能:普通话教学(外语专业除外),语言表达准确流畅(10分)。

2.教学设计技能与教学过程:(1)教案设计能结合学科特点,具有思想性和科学性(10分);(2)教学内容充实,重点、难点突出,条理清晰(10分);(3)教学方法恰当,富有启发性(10分);(4)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得当(10分);(5)教学过程组织严密,讲授熟练,效果好(15分);(6)准确掌握课堂教学时间(5分)。

3.板书和书面表达技能:(1)教案(楷体,手写)格式规范、书写整齐、布局美观(10分);(2)板书规范工整,设计、布局合理(10分)。

4.教态及总印象:仪表得体,教态自然(10分)。

三、说课

竞赛内容:根据江西省现行中学教材中某一局部内容的教学任务,结合学生的特点和教材的育人功能,阐述对教材的理解、学情的分析及教学设计。具体内容会在正式比赛开始前3周由大赛组委组织抽签决定。

竞赛流程:说课时间为10分钟,评委现场打分。

具体要求:参赛选手应当事先将说课对象复印4份,交评委,作为竞赛评判的依据。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1.从学科体系、章节角度联系整体分析知识结构;依据学科课程标准确定合理的三维目标;准确梳理重、难点,合理整合课程资源;教材处理体现创新点与可行性相结合(分值20分)。

2.教法设计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教法多样化,有利于教学重点、难点的突破,有利于教学目标的落实;正确分析学生学情,依据学情,合理引导学习方式;合理选择教具和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效果(分值25分)。

3.课堂教学结构设计安排合理,教学思路清楚,突出重、难点的有效解决;课堂教学活动突出学生主体性及多向互动;能合理利用教学手段、课程资源;时间分配得当,对可能出现教学情景有灵活的时间分配方案;合理设计教学反馈环节,预估教学效果(分值25分)。

4.仪表大方,端庄,稳重;普通话标准,表述清楚,语言简练,逻辑性强,富有感染力(分值15分)。

5.重点突出,表述清楚,逻辑性强(分值15分)。

四、制作多媒体课件

竞赛内容:课件内容必须是现行中学所使用的教材内容。

竞赛流程:根据组委会统一安排,参赛学生到指定机房,就指定内容现场制作1个课时(45分钟)的多媒体课件。机房统一提供常见素材、软件及教材内容电子版但不提供互联网搜索服务。

竞赛时间:120分钟。

机房软件环境:Windows 7以上、Office 2010(含 Word、Excel、 PowerPoint)、WPS Office 校园版、Flash CS、ACDSee Pro、 Photoshop CS、几何画板 5、Dreamweaver CS、MindManager2012、 PDF。输入法包括:微软拼音、搜狗拼音输入法、搜狗五笔输入 法、万能五笔输入法、智能 ABC。

参赛课件要求

1.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作品,不涉及他人的专利权和著作权。

2.课件应包括标题、目录、内容、使用范围、作者信息等。

3.课件应含括一节课的完整教学内容。

4.必须能在Win7等常用操作系统中运行。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1.科学性:课件的取材适宜,内容科学、正确、规范;课件演示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分值35分)。

2.教育性:课件的设计新颖,在课堂教学中具有较大的启发性。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分值30分)。

3.技术性:课件的制作和使用上是否恰当运用了多媒体效果;操作简便、快捷。交流方便,适用于教学(分值20分)。

4.艺术性:画面设计具有较高艺术性,整体风格相对统一(分值15分)。

五、书写三笔字

竞赛内容:书写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参赛学生用楷体书写指定的文字(钢笔字250,毛笔字25,粉笔字35)

竞赛流程:钢笔字、毛笔字各书写15分钟,集中书写,集中评分;粉笔字按顺序分批依次书写,每人5分钟,按抽签顺序到指定地点依次集中书写指定内容,评委现场打分。宣纸、钢笔书写纸、粉笔、黑板等由赛场提供,毛笔、钢笔、砚台、墨汁自备。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1.掌握现代汉语常用字的笔画、笔顺和间架结构(分值20分)。

2.掌握《简化字部表》中的简化字,不写繁体字、异体字和错别字(分值20分)。

3.掌握钢笔、粉笔、毛笔三笔字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分值20分)。

4.掌握三笔字的用笔方法(分值20分)。

5.写字做到正确规范、笔画清楚、熟练有力、匀称美观、行款整齐(分值20分)。

评奖办法:分项评分、综合评奖。各子项目评分时分成一等、二等、三等、合格和不合格5个等级。每个子项目均为合格以上等次才可以参加综合评奖。综合评奖计分办法:每个子项目的一、二、三等、合格分别赋20、15、10、5分,将三个子项目的赋分累加,再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最终评出三笔字的一、二、三等奖。

六、诗歌朗读

竞赛要求:诵读作品自选,时间限制在5分钟以内。参赛选手必须脱稿朗诵。诵读时可加音乐伴奏,伴奏带、CD盘由选手自备。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内容

  

分数

仪表

(1)衣着得体,与诗歌内容相协调。

(2)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

(3)表演能和朗诵融为一体。

(4)能通过表情的变化反映诗歌的内涵。

10

创新

(1)表演者使用的诠释方式与众不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朗诵形式富有创意。

(2)配以姿态表达,或以其他富有创意形式朗诵。

(3) 诵读时加音乐伴奏

30

 

朗诵

(1)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向上,思想性强。

10

(2)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

10

(3)朗诵熟练,声音洪亮,能够脱稿。

10

(4)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正确把握诗歌节奏,韵律明显。

10

(5)能正确把握诗歌内涵,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观众产生共鸣。

10

(6)很好地表达该诗歌的主题和内涵,升华了朝气蓬勃的气质,具有震撼感。

10

总分

100


七、教育案例分析

竞赛要求:选手自带钢笔参赛,现场提供教育案例2个,学生运用所学的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新课程知识等,对案例中所呈现的典型教育现象进行分析、解读,并用自带钢笔在工作人员发放的答题纸上当场答题,时间为60分钟。

评分标准(分值100分)

内容

标准

分数

界定问题

能够准确识别问题域,明确问题性质与范围

20

分析问题

能够选择恰当角度,结合情景、运用相关理论分析案例情景中所呈现的问题和表现;能够构建合理的分析框架,比较全面地解读案例的意蕴,并做出相关评价。

30

解决问题

能够揭示案例的现实启示与意义;提出的建议或分析的结论,能够结合现实、有理有据,合乎情理。

30

总体情况

能归纳概括、提炼,不只就事论事;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虚实并重、小中见大;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有理有据,自圆其说;书写整齐,表达清晰、明确。

20

总分

100

 


附件2:各班级各项目名额分配表

序号

学院

学生基数

 

课堂

说课

制作多媒体课件

三笔字

教育案例分析

演讲

诗歌朗诵

小计

1

18级汉语言文学班

45+3

48

5

5

0

通关测试未通过者

0

0

0

10

2

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

62+6

68

7

7

0

0

0

0

14

3

18级英语一班

34

34

4

4

0

0

0

0

8

4

18级英语二班

29+7

36

4

4

0

0

0

0

8

5

18级物理班

25+2

27

3

3

0

0

0

0

6

6

18级化学班

33+1

34

4

4

0

0

0

0

8

7

18级M班

19+53

72

7

7

0

0

0

0

14

8

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3

56

56

6

6

全员参与

11

6

6

35

9

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4

58+9

67

8

8

13

8

8

45

10

19级汉语言文学5班

77+5

82

8

8

16

8

8

48

11

19级英语8班

44

44

4

4

9

4

4

25

12

19级英语9班

42

42

4

4

8

4

4

24

13

19级英语10班

41+9

50

6

6

10

6

6

34

14

19级M班

60+5

65

8

8

13

8

8

45

15

19级物理4班

44+1

45

5

5

9

5

5

29

16

19 级化学4班

38+2

40

4

4

8

4

4

24

17

19级生物4班

49+1

50

5

5

10

5

5

30

18

19级体教3班

30+16

46

5

5

9

5

5

29

19

19级音乐班

27

27

3

3

5

3

3

17

20

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班

73+1

74

7

7

7

全员参与

15

7

7

50

21

20级地理科学5班

19+2

21

3

3

3

4

3

3

19

22

20级历史学2班

18+1

19

3

3

3

4

3

3

19

23

20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

20

20

3

3

3

4

3

3

19

24

20级英语1班

33

33

4

4

4

7

4

4

27

25

20级英语2班

34

34

4

4

4

7

4

4

27

26

20级英语3班

33

33

4

4

4

7

4

4

27

27

20级英语4班

34+7

41

5

5

5

8

5

5

33

28

20级美术学3班

15+0

15

2

2

3

3

2

2

14

29

20级体育教育3班

15+18

33

3

3

4

7

3

3

23

30

20级化学类班

54+1

55

6

6

6

11

6

6

41

31

20级生物科学班

34+1

35

4

4

4

7

4

4

27

32

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

75

75

8

8

8

15

8

8

55

33

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

74+4

78

8

8

8

16

8

8

56

34

20级物理学班

44+2

46

5

5

5

9

5

5

34

35

20级音乐学2班

15+3

18

2

2

3

4

2

2

15

36

21级各专业

/

/

/

/

/

自原报名者

/

/

/

/

合计

1563

1563

171

171

   >688

>657

249

137

137

>2284

注:

1.学生基数中“+”后面的为中期选拔的学生人数。

2.20级同学必须全员参加三笔字竞赛,竞赛成绩视为年度全员通关测试成绩。21级同学自愿报名参加三笔字竞赛。1819级通关测试未通者必须参加补测,否则无法通过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证考核。

3.19级同学必须全员参加课件制作全员通关测试。


附件3:参赛选手汇总表

班级:

参赛项目

姓名

性别

学号

班级

手机

 

 

 

 

 

 

 

 

 

 

 

 

 

 

 

 

 

 

 

 

 

 

 

 

 

 

 

 

 

 

 

 

 

 

 

 

 

 

 

 

 

 

 

 

 

 

 

 

 

 

 

 

 

 

 

 

 

 

 

 

 

 

 

 

 

 

 

 

 

 

 

 

 

 

 

 

 

 

 

 

 

 

 

 

注:本表用excel的形式交电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