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寝室,共创美丽校园 ――公费师范生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各年级寝室长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3-25 浏览次数: 389

争做文明寝室,共创美丽校园 ――公费师范生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各年级寝室长大会

寝室是同学们生活、学习的最主要场所,也是学生活动最多的地方之一,同学们在寝室的行为是其自身道德修养、文明素质的最真实表现。做好寝室管理工作,不仅有利于为公费师范生们的健康成长塑造出优良、整洁的外在环境,更能不断增强学生群体的集体归属感与荣誉感。

为进一步提高公费师范生寝室长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锻炼和塑造品质好、作风硬、能力强的学生寝室长队伍,切实发挥寝室长在学生寝室文化生活中的作用,20213月中旬,公费师范生院在惟义楼先后召开了各年级公费师范生寝室管理工作会议。公费生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会议并作讲话,院学工办副主任胡新坤、院教务办副主任李志梅、院心理联络工作辅导员龚宇辉、院辅导员代表黄月艳以及全体公费师范生院寝室长参加会议。

各年级辅导员向寝室长们明确介绍了寝室长的职责和义务,并先后就我院目前学生寝室内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列举,要求各寝室长应肩负起寝室安全的重任,认真贯彻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引导寝室成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本寝室的室风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同时,各年级的优秀寝室长们分别围绕在过去一年里所在寝室的内务整理、氛围营造、互助友爱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经分享,发现各年级寝室长分别在勤于走访交心、加强思想关怀、做好学业辅导、共建整洁环境等方面先后做出了不同程度的探索:如9SF521寝室四位公费师范生就围绕良好学风养成、健康运动养成、自律行为养成等多个方面,制定了符合专业学习特点的专属寝室文明公约;再如6栋学生公寓内由两个不同年级组合而成的SF133寝室,在日常生活中,不同年级的成员会充分利用年级差异,在学习风气、实践能力等方面形成新、老生之间的优势互补,形成了文明协作、互助共进的良好寝室氛围。

针对以上优良经验,副书记王静老师指出,寝室长是寝室文明建设的最基层、最一线力量,寝室长具有学生干部身份,享有权益,也应履职尽责。同时,王静老师对未来的寝室长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正确认识寝室工作的重要性,寝室不仅仅是休息场所,还具有高校育人全部要素,各寝室长要站在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的高度开展工作;二是正确认识寝室长的工作职责,既要带头搞好个人的学习生活,还要关心寝室成员、带领室友共建和谐环境;三是聚焦重点环节开展工作,积极配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党团联系寝室工作,讲好寝室故事,宣传寝室事迹,营造良好的室风、学风,强化安全教育宣传等工作;四是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此次会议让各寝室长明确了责任和义务,也为公费师范生院创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寝室风气与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此,公费师范生院2021年春季学期各年级寝室长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