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费师范生院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1-03-11 浏览次数: 474

公费师范生院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号召全体师生学习党史,江西师范大学在实验剧场开展了一堂“学党史,砺初心,新征程,再出发——党史百年与交响乐”主题思政大课,并组织全体在校学生收看。公费师范生院积极响应,组织师生分别于惟义楼、实验大楼教室观看了本次思政大课直播。

39日下午,同学们陆续在指定的教室落座准备观看。本次活动由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恩华主持,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学院的专任教师王钰鑫与万义欣老师主讲。首先,黄恩华书记简要阐述了本次活动的策划及举办目的。黄恩华书记说道:“希望通过本次学习,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随后,交响乐演奏以《国际歌》开幕,倾听着悲壮慷慨的旋律,同学们仿佛感受到百年来革命志士顽强不屈的气节。王钰鑫和万义欣老师生动地讲述了国际歌背后的故事。紧接着,整个课程以历史时间为线,交响乐团先后演奏了《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春天的故事》、《不忘初心》等歌曲。一首首在党的发展不同的历史时期创造的歌曲讲述着党的故事,将同学们带回到一个个生动的历史场景,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百年来党历经的风雨。音乐结束后,同学们自发献上了热烈的掌声。最后,在《从瑶湖再出发》的优美旋律中,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公费师范生院的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悟。其中,20级数学1班毕晨杰写到:“今年是2021年,是我们党的100年,是荜路蓝缕电机之夜的100年,是迎难而上,开创伟业的100年。今天我们在教室学习了,有我们江西师范大学举行的“党史百年与交响乐”的学习。再从《瑶湖再出发》的歌曲中,我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初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梦砥砺前行,踏上新征程,向未来向成功进发,江西是红色文化的摇篮,作为江西人,我们要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在党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丰富自己,不忘自己身为公费师范生的身份,为江西教育提供绵薄之力,让我们学习党史,不忘初心,让我们从瑶湖再出发!”

20级英语4班的许刘芯也写到:“音乐由乐章上优美的音符通过乐器转化而成,它可以通过它独有的方式将它所包涵的情感传递到听者的内心,此次,百年党史与交响乐的直播,让我更加意识到它那独特的作用,也让我愈发深刻了解到百年党史其中的艰辛、震撼和庄严。众所周知,中国近代多年的屈辱史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远的痛,但是我们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以史为鉴,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义勇军进行曲》等歌曲将先贤们奋力向前的精神力量为我们中国人实现振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注入了无穷的动力。让我们一起以史为鉴,学习党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祖国的未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本次思政大课将党史与交响乐结合起来,别开生面地为同学们展示了党的历史。经过本次思政大课,公费师范生院的同学们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了解,明晰了作为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全体公费师范生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