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费师范生赴新干潭丘村暑期公益辅导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 2020-07-19 浏览次数: 153

江西公费师范生赴新干潭丘村暑期公益辅导班正式开班

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推动国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高乡村留守儿童文化教育水平,公费师范生院新征程、新青年赴新干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新干县潭丘村潭丘小学开办了以国学文化、安全教育、体艺特长为主要内容的线下暑期公益辅导班。在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招生后,服务队于717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至此,公益辅导班正式开班。   



本次公益辅导班共有63名学生加入,将分为两个班级进行教学。下午1430许,学生们经志愿者测量体温、洗手消毒后,一一佩戴好口罩有序进入教室。活动伊始,教学组队员们和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随后大家便玩起了互动式的趣味游戏。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们不再拘谨,纷纷加入了游戏。几轮游戏过后,老师和学生很快熟悉了起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公益辅导班的教学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其中最精彩的要数国学经典课,老师准备充足,学生安静认真,课堂氛围轻松而不放松。教学组选取了几篇经典的《论语》片段,带领大家齐声朗读。朗朗的读书声传出教室,伴随着夏日的风声与蝉鸣,共同组成了乡间独特曼妙的旋律。随后,队员们逐一讲解其中的文言字词,以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其含义。当老师解释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时,一位小女孩举手发言:老师,我知道了,你们也是我们从远方而来的朋友,我们为你们的到来感到高兴。随后,所有孩子们自发地鼓掌,用实际行动表示了对服务队成员的欢迎。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将国学融入教育,在教育中传承国学,有利于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引导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文/ 公费师范生院龚千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