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第二届“书信传情·见字如晤”书信手写朗读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05-06 浏览次数: 1180

江西师范大学第二届“书信传情·见字如晤”书信手写朗读大赛圆满落幕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下午三点,由江西师范大学校图书馆、江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公费师范生院联合举办的“书信传情 见字如晤”第二届书信手写朗读大赛总决赛在实验剧场拉开帷幕。公费师范生院党委书记熊吉生老师、图书馆副馆长周芝萍老师、教务处副主任吴传孙老师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江西省图书馆副馆长、 江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中图学会社会化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科协自然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黄俊老师,以及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于琳老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梁晔老师、省级普通话测试员陈希老师担任本次书信手写朗读大赛的专业评委老师。现场有全校近三百位同学观看本次比赛。

经过第一阶段文章和书法的评选,共有来自文学院、教育学院、公费生院、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文旅学院、心理学院的十五位选手的作品脱颖而出,来到决赛现场进行朗读。朗读分为三个主题,分别是“思乡”、“感恩”和“爱国”,每个主题有五名朗读者,每组产生一名“传情朗读者”,并通过微信投票产生一名“最佳人气奖”。

灯光璀璨,舞台闪耀,在“一身诗意千寻瀑,你是人间四月天”的悠悠朗读声中大赛拉开帷幕。首先进入“思乡”主题朗诵环节,一位来自黑龙江的选手高寒,用饱含深情的言语和离别家乡的苦涩,向观众和评委老师诉说对家乡的思念,对亲人的不舍,令在场人员为之动容。跨越千山万水,远离故乡,却不知归期,只能给故乡写一封信,表达心中的离愁。第二个朗读主题是“感恩”。来自商学院的选手刘泽杰为观众带来了《在最美的年纪遇见最美的您》,表达了入学两年,对于辅导员的深切感恩,感恩最平凡的人,感恩最平凡的事,小小一封信,感恩千斤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范仲淹的爱国抱负;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王昌龄的雄心壮志;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是陆游对祖国的牵挂。对祖国,我们有骄傲,有自豪,也有爱意。本次朗读的最后一个主题就是“爱国”。爱国是我们永恒不变的情感话题,而程娟选手的《怀众不独行,向死而后生》,向在场观众带领到百余年前流血的先驱,与他们对话,向观众生动再现了数万万民族英雄流血牺牲、向死而生。让新时代青年铭记那个时代的青年的热烈的爱国情怀。最后,经过评委现场打分以及微信投票,化学化工学院季心童、程兴裕同学及文学院程娟同学凭着出色表现,成为本届比赛的“传情朗读者”,文学院王婉卿同学在微信投票环节是最高票数,获得最佳人气奖。

此外,第一届“书信传情,见字如晤”书信手写朗诵大赛的传情朗读者之一,心理学院的王蓁老师,给本次大赛活动组织方寄来了一封信。去年,王蓁老师在朗读大赛上分享了她写给母亲的一封信,并且将当天录制的视频作为母亲节的礼物送给了母亲。时隔一年,书信手写朗诵大赛的活动如期而至,王蓁老师也再次提笔对我们聊聊她的近况,谨以此信感谢本次活动给她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变化。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彩蛋,王蓁老师的来信打动人心,不仅见证着她的生活改变,也见证书信传情的魅力。

本次大赛,选手们以文达意、以音传情,通过亲笔书信和深情地朗读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书信是饱含魅力的,每一封信都是一封情思,朗诵是悠扬动人的,每一位选手都让在场观众通过他们曼妙的声音,感受着选手心中无限的情思。写信,让情思在笔尖流淌;读信,让情思感动天地,让温情咏流传。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们越来越怀念车马很慢;在书信悠长的时代,一封信,说不尽千言万语,情感却在指尖涌现。激发了同学们的思乡、感恩、爱国之情,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也传递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期待下一届比赛再见!(图/文 公费师范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