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委员会 学生党员„四个一‟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19-04-14 浏览次数: 356

中共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委员会 学生党员„四个一‟实施细则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学生党员作为党组织的新鲜血液,是党组织的发展和前进的重要力量。培养合格的学生党员在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方面显得尤为重要,公费师范生院党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活动的精神要旨,进一步夯实党员发展过程管理,增强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提升学生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党员。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中理论学习体系不够严密等问题,特制定以下四个制度,引导学生党员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学做促进,做到知行合一。
一、一季度一汇报制度(预备党员)
思想汇报是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或党员定期以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想情况,自觉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的党性锤炼活动,也是发展党员的必要环节。我院将借鉴书面汇报形式,开展预
备党员与入党介绍人人面对面思想汇报活动,基于此,制定一季度一汇报制度。 每位预备党员在成为预备党员后在每一季度末与第一入党介绍人面对面交流,阐述近期思想状态,学习、工作进度,日常生活情况等,并做好相关书面记录,并交给入党介绍人签字。通过一季度一汇报形式促进入党介绍人与学生党员的交流与联系,促进其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二、一次微党课制度(预备党员)
公费师范生院自成立初便一直担负着培养新时期优秀人民教师的重任,始终致力于培养师范生专业素养,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我院积极探索党风与学风相结合的方式,将学生党员的发展与师范生特色相结合,组织预备党员开展微
党课活动,基于此制定一次微党课制度。 每位预备党员在每个学期进行至少一次的微党课,具体要求如下: 微党课主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任选其一,要求内容正确积极,可以从一个点进行展开,结合实际,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并阐明自我见解及自身体会,时间控制在 7 分钟以内。 届时将按班级对预备党员进行分组,授课时间为周末或周二下午,具体安排以后续通知为准。通过开展微党课,将党性修养的培养与师范生技能相结合,促进学生党员思想素养和专业修养的提高。毕业生党员将采取拍摄微课讲授视频,定期上传的形式进行相应考核。


三、一次理论通关测试制度(预备党员)
理论学习是党员不断提高自己党性修养的重要方式,对于理论学习成果的测试既是对党员理论知识水平的检测,也是促进党员不断学习的动力。为更加系统地了解我院学生党员的学习情况,促进学生党员自主自发学习,我院党委特制
定一次理论通关测试制度。 在新党员培训结束之后,我院党委将对新党员进行闭卷书面理论测试,毕业班学生党员提前测试,测试时间视具体情况而定,理论测试成绩反馈给培养人及年级辅导员。 理论测试不合格者,需与下批次预备党员一同进行理论测试,直至通过为止。


四、一次政治生日制度(正式党员)

“政治生日”即一名党员的入党时间,是党员真正加入党组织的关键时间点。对入党时间的铭记也是一名党员对于自
我身份认同的重要标志,针对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认同意识薄弱的不良现象,我院党委特制定一次政治生日制度。


我院党委将组织学生党员在成为正式党员当天一齐面对党旗进行宣誓,宣誓后由院党委安排一次党课学习。通过
宣誓仪式加强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课学习,提高学生党员的学习意识,做到学做促进,知行合一。


本细则于 2019 年 3 月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