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师范生院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 2016-01-07 浏览次数: 510

免费师范生院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一、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职工和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职工和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更好地学习贯彻科学和党的教育方针,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和规范化,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二、遵循原则

1.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原则

集中学习是指院总支组织的学习班、培训班、讲座以及每周二下午组织的集体学习安排。自学主要是指按照学校规定的学习任务,根据自身工作需要有计划地学习。

2.坚持分层次,有重点的学习

首先,总支委员要在学习深度上下功夫,加深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理论的学习和认识。要全面把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其次,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主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的相关指示、文件和规定,国内、国际的政治形势、有关法律法规、现代科学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更好地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宣传。

第三,广大同学,尤其是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主要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理解和和支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改造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做合格接班人。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结合学校的改革和工作中心以及广大师生的思想实际,把理论学习与总结经验、研究问题相结合,增强理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方式方法

1.集中学习的方式方法主要以宣读原文、参观调研、观看教育片、专题讲座以及院总支组织的相关学习班、培训班为主。

2.自学的方式方法主要以总支下发学习材料,教职工根据自身实际工作需要有计划地安排学习时间为主。

四、若干要求

1.认真组织按时参加学校、院党总支的各种学习活动。

2.每周二下午为规定学习和交流时间。

3.总支委员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集中学习。

4.每学年举办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5.每学年举办一次主要学干培训班。

6.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安排专题学习。

7.端正学习态度,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自觉遵守考勤制度和学习纪律。

五、检查考核

1.每次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以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到位。

2.年末将学习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交党总支存档,教职工每年心得体会文章至少一篇,总支委员每年不少于两篇。

3.参加学习的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比先进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