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ABC
发布时间: 2015-09-10 浏览次数: 583

一、什么是暑期学校

暑期学校是指学校在暑期开放其教育资源,以传授知识为目的,以课程教学活动为主的,教学计划之外的教育教学活动。暑期学校的学生可以是校内的,也可以是校外的。

暑期学校不同于夏令营。夏令营以户外活动为主,暑期学校以传授知识为目的的课程学习活动为主。

暑期学校不同于小学期。小学期是教学计划之内的教育活动。暑期学校则是教学计划之外的教育活动。

二、最早的暑期学校

世界上第一所暑期学校由哈佛大学创办。1871年,哈佛大学文理学院一名教授开设了针对中小学植物学课程的教师培训活动,其后随着教师学习课程不断增加,逐渐发展成暑期学校。截止2013年,已办90期。

我国最早的暑期学校由时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务长陶行知先生于1920年创办。聘请了胡适、竺可桢、陈鹤琴、梅光迪等众多国内外知识学者任教。首届招生爆满,达1041人。1924年,因时局动荡,在创办了4期后停办。

新中国后的第一所暑期学校萌芽于1984年的“数学研究生暑期教学中心”。2004年后暑期学校快速发展。2012年,全国39所研究型大学中有37所开办了暑期学校。

三、暑期学校的主要类型

从办学形式上看,暑期学校有高校自主举办、承办及与其它机构合办三类。

高校自主举办:如北京大学暑期学校、南京大学时期学校等。

高校承办:指由政府机关或科研机构赞助高校举办,如教育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是由教育部委托华东师范大学举办。

机构合办:如C9联盟暑期学校、仙林大学联盟绿色暑期学校等。

四、暑期学校的办学理念

我国研究型大学暑期学校办学理念分五类:

1、以为本校选拔优秀生源为目的。一般只招收大三或研二的学生,暑期学校主要安排导师见面、自身学科介绍、面试等。如2012年人大化学系暑期学校。

2、以提升本校学生文化素质及能力为目的。一般只对本校学生开放,较多地开设紧追学科前沿、强化实践创新能力的课程。如兰州大学暑期学校。

3、以促进国际交流为目的。大量招收国际生。如2012哈佛-复旦暑期学校。

4、以资源共享、服务社会为主要目的。如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5、以促进联盟高校共赢为目的。如C9联盟暑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