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级免费师范生中期选拔与淘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3-26 浏览次数: 2783

 

 

各学院:

根据《江西师范大学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选拔培养试行办法》(赣教发〔2013〕10号)和《关于印发<江西师范大学普通本科生自主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校发〔2013〕43 号)的相关规定,学校决定开展2013级免费师范生中期选拔与淘汰工作。本次中期选拔与淘汰是一个双向的机制:一是从校本部2013级本科生中择优转为免费师范生(含师范生转为免费师范生和非师范生转为免费师范生两类);二是少数学习或思想表现极其不良的免费师范生自动陶汰,转为非免费师范生。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择优选拔

(一)选拔计划

 

专业

中期选拔计划数

汉语言文学(师范)

8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0

英语(师范)

0

物理学(师范)

21

化学(师范)

6

生物科学(师范)

15

地理学(师范)

14

教育技术学(师范)

28

学前教育(师范)

28

音乐学(师范)

35

美术学(师范)

35

体育教育(师范)

45

合计

235

(二)报名资格

 

    1、身份要求

 

必须是2013年参加高考的江西省考生。

2、专业要求

(1)报考汉语言文学(师范)、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免费师范生,必须是校本部一本批次录取的文史类专业2013级本科生(不包括以特殊形式录取到我校的本科生,如国际合作办学、艺术体育、各类单独招生、专升本、预科班、民族班等,下同);

(2)报考物理学(师范)、化学(师范)、生物科学(师范)、教育技术学专业免费师范生,必须是校本部一本批次录取的理工类专业2013级本科生;

(3)报考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免费师范生,必须是校本部一本批次录取的2013级本科生,文理不限;

(4)报考音乐、体育、美术专业的免费师范生,仅限本学科类的2013级本科生。

3、学业要求

(1)已修公共必修课中不及格的科目不超过1门;

(2)第一学年没有受过记过以上(含记过)的纪律处分。

(三)选拔方式

选拔分自愿报名、笔试、面试、签订协议四个环节。

1、自愿报名

凡符合报名资格的学生,于2014年3月30日前自主登录江西师范大学教务在线,网上填写报名登记表(与2013级本科学生转专业同一窗口,报考音乐学(师范)、美术学(师范)、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填写附件报名)。报名登记表一式三份,由学生本人所在学院审核盖章后,一份由学生所在学院留底,一份送免费师范生院教务办公室审查,一份交相应专业学院备案。咨询电话:88300121。咨询地址:免费师范生院教务办公室(惟义楼1区1110室)。

2、笔试

师范生申请转为同专业的免费师范生,不需笔试,直接参加面试。跨专业申请转为免费师范生需参加笔试。笔试工作与各学院自主转专业一并进行,具体科目和考试时间由免费师范生院商相关专业学院决定。笔试后一周内公布笔试成绩,并按一定比例择优确定、公示入闱学生名单(若报名人数少于招生名额,则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3、面试

面试由免费师范生院牵头组织。面试内容包括朗读、提问、自我展示等环节,时间累计不超过6分钟。面试时间另行通知。面试后一周内,以面试和笔试成绩各占50%折算成最终成绩,并公示一周。

4、签订协议

公示结束后,学校根据学生最终成绩排名,组织学生与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确定免费师范生身份。

二、自动陶汰

免费师范生若符合以下二个条件之一,则自动触发陶汰机制,转为非免费师范生:(1)一个学期内必修考试课程中有4门以上补考者;(2)受学校记过以上(含记过)处分者。凡触发了陶汰机制的免费师范生,自下学期自动转为该专业的非免费的师范生,不再享受免费师范生的相关待遇。同时,自动转入该专业的非免费师范生班级继续学习。

三、其它

1、凡录取为免费师范生后,学生需从二年级开始按所录取的专业的收费标准缴纳学费。

2、凡录取为免费师范生后,学生需按学校相应专业的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修完规定的学业。学生一年级时所修课程学分,凡与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相近的,可直接认定并冲抵相应学分;凡同级的免费师范生专业一年级已开过的课程,而新选拔的免费师范生又没有修习,由新选拔的免费师范生自学或自主插班修习相应课程,学校原则上不再单独组班组织教学。

3、免费师范生院在籍免费师范生,原则上不得转专业。

附件:

1、2013年高考一本录取的专业名单

2、免费师范生报名登记表

 

                              教务处      教师教育处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江西师范大学2013级免费师范生中期选拔报名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