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下半年公费师范生院每周一演/诵 期末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22 浏览次数: 14

公费师范生院文件

院发〔202241




关于开展2022下半年公费师范生院每周一演/

期末考核的通知


为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规范活动过程管理,促进相互交流学习,提高活动的育人效应,打造养成教育特色和品牌。经研究决定开展每周一演/诵活动考核,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队员考核

(一)考核对象

2021级全体同学

(二)考核主体

队员考核由院教务办牵头,指导老师负责,各小队长具体负责实施,学生会及辩论团参与,各班班委主动配合。

(三)考核时间

1213日(周二)晚上17:30-18:30

1215日(周四)晚上17:30-18:30

(四)考核流程

比赛采取“命题演讲(3分钟)+诗歌诵读(1分钟)”的形式进行。演讲主题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自拟演讲题目,3分钟。朗诵题目青春万岁》自行节选,1分钟。

考核地点为本组初始训练教室,考核顺序根据学号依次进行,考核对象需于本人考核当天提前到场进行准备,禁止迟到早退、中途离场等。每场考核人数为本组的50%。由各组负责人做好组织工作。

(五)考核标准

以百分制计分,评分标准如下:

1.日常出勤(20分):全勤不扣分。迟到或早退每1次扣1分。请假每1次扣2分。未经请假擅自缺席,每1次扣4分。请假6次(含公假)或无故缺席3次以上,考核结果直接评为不及格。

2.训练表现(20分):按时按量向队长提交演讲稿,每少1篇演讲稿扣2分。积极参加演讲和诵读活动,服从队长现场调度,主动出谋划策。凡参加活动不积极,或不配合队长现场调度的,小队长可酌情扣分。

3.演讲技能水平(35分):

主题内容:主题鲜明,思想性强;观点正确,理念先进;联系实际,贴近生活;思维敏捷,逻辑性强。(10分)

语言表达:语言优美,准确简明;抑扬顿挫,铿锵有力;表达流畅,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10分)

艺术表现:富有激情,感染力强;精神饱满,表情自然;态势言使用恰当。(5分)

演讲效果:吸引听从,感动人心;能控制场景,调动情绪;衣着得体;时间掌握恰当。队员总成绩为以上三个板块成绩总和。(10分)

4.朗诵技能水平(25分):

仪表:衣着得体,与诗歌内容相协调。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表演能和朗诵融为一体。能通过表情的变化反映诗歌的内涵。(10)

创新:使用的诠释方式与众不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朗诵形式富有创意。配以姿态表达,或以其他富有创意形式朗诵。(5分)

效果: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向上,思想性强。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朗诵熟练,声音洪亮,能够脱稿。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正确把握诗歌节奏,韵律明显。能正确把握诗歌内涵,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观众产生共鸣。很好地表达该诗歌的主题和内涵,升华了朝气蓬勃的气质,具有震撼感。(10分)

各队队员总分排名前三可获得“先进个人”表彰,由公费师范生院颁发奖状。

  1. 考核结果

考核成绩分为三大板块,具体整理工作分工如下:

日常出勤(20分)由各队负责人依照评分标准算出,交至相应小队长;

训练表现(20分)由各队小队长根据客观情况进行打分;

考核成绩(60分)由辩论团成员整理归档,以压缩包形式发至小队长QQ群,小队长进行成绩录入,根据最终分数标注本队成员等级“优秀”、“合格”、“待定”,其中优秀的比例不超过队员人数的10 %。各小队长1218日以excel表格形式,发至学术文化部郭雪怡邮箱2250899067@qq.com

队员考核结果以学年为单位进行评选,以两次期末考核成绩的平均分为最终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凡考核结果为优秀的队员,颁发荣誉证书,所得荣誉视为院级荣誉,纳入综合素质测评。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参加“演讲/诵读技能通关测试”和当年评优评先的资格。

(七)注意事项

1、考核对象原则上不得请假。小队长及负责人应提醒同学们尽早出发,以免迟到。有事无法参加的应该提前向辅导员请假批准,并告知小队长及负责人,否则全院通报批评。

2、演讲稿务必原创,不可抄袭。诵读材料自行携带,考核过程中不得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考核结束后及时提交打分情况至辩论团工作人员。

3、各队评委务必客观公正,比赛结束后各班负责人及时收回评分表以及未用完的评委签字笔,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二、队长考核

(一)考核对象

2021级全体小队长

(二)考核主体

队员考核由院教务办牵头,学生会参与,各队小队长主动配合。小队长考核评优在20221220日前完成。

(三)考核流程

12021优秀小队长按队长总人数的30%推荐。考核办法参照《关于选拔公费师范生每周一演/诵小队长的通知》(院发〔202216号)中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执行。

2、小队长考核结果以学年为单位进行评选,以两次考核成绩的平均分为最终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凡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小队长,颁发荣誉证书,所得荣誉视为院级荣誉,纳入综合素质测评。考核不合格者,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薪资待遇。

3、考核评优过程应当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按照小队长考核标准进行评选,详见附表1。推荐出来的优秀小队长应在我院公示不少于3天。

4、在队员评价过程中,由各小队的班级负责人做好整理收集工作,根据考核标准整理出各队成员对小队长的总体评价(满分100,按照比例20%折算进总成绩)。各考核主体应当本实事求是的精神收集和准备相关材料,严禁造假。

5、小队长于1218日前将各队队员考核结果汇总表及电子稿,汇总交至学生会郭雪怡邮箱2250899067@qq.com,各队合格率作为优秀小队长考核标准之一。

6、请2021级各队参照《关于选拔公费师范生每周一演/诵小队长的通知》(院发〔202216号),认真做好活动过程性材料的填报、收集、归档工作。


附件

1、每周一演/诵考核标准

2、每周一演/诵考核人员安排名单

3、每周一演/诵小队长考核标准

公费师范生院     

二二年十


附件一:每周一演/诵考核标准

序号

指标

分值

内涵

评分依据

评分

1

日常出勤

20分)

20

全勤不扣分。迟到或早退每1次扣1分。请假每1次扣2分。未经请假擅自缺席,每1次扣4分。请假6次(含公假)或无故缺席3次以上,考核结果直接评为不及格。

考勤记录表或指纹打卡记录


2

训练表现(20分)

5

按时按量向队长提交演讲稿,每少1篇演讲稿扣2分。

演讲和诵读安排表、演讲稿,队长日常观察和指导记录等


15

积极参加演讲和诵读活动,服从队长现场调度,主动出谋划策。凡参加活动不积极,或不配合队长现场调度的,小队长可酌情扣分。

3

演讲技能水平(35分)

10

主题内容:主题鲜明,思想性强;观点正确,理念先进;联系实际,贴近生活;思维敏捷,逻辑性强

队长日常观察和指导记录。若有必要,队长可组织队员进行现场考评。


10

语言表达:语言优美,准确简明;抑扬顿挫,铿锵有力;表达流畅,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

5

艺术表现:富有激情,感染力强;精神饱满,表情自然;形态势言使用恰当

10

演讲效果:吸引听从,感动人心;能控制场景,调动情绪;衣着得体;时间掌握恰当。

4

朗诵技能水平(25分)

10

仪表:衣着得体,与诗歌内容相协调。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

表演能和朗诵融为一体。能通过表情的变化反映诗歌的内涵。

队长日常观察和指导记录。若有必要,队长可组织队员进行现场考评。


5

创新:使用的诠释方式与众不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朗诵形式富有创意。配以姿态表达,或以其他富有创意形式朗诵。

10

效果: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向上,思想性强。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朗诵熟练,声音洪亮,能够脱稿。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正确把握诗歌节奏,韵律明显。能正确把握诗歌内涵,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观众产生共鸣。很好地表达该诗歌的主题和内涵,升华了朝气蓬勃的气质,具有震撼感。

小计

100




附件二:每周一演/诵考核人员安排名单

序号

教室号


班级

考核人(负责周二与周四两天考核)

主考核人

副考核人

1

W4101

21级生科专业与地理(06-10号)

饶亚男

黄慧婕

2

W4102

21思政专业与地理专业(01-05号)

汪美旭

罗楠

3

W4103

21级历史专业

廖益洋

杨紫欣

4

W4104

21级物理学班(1-26号)

柳琳

李宇婧

5

W4105

21级物理学班

27-46号、转专业1人)

刘欣

胡莹

6

W4106

21级化学班(1-20号)

胡佳丽

樊阅

7

W4107

21级化学班

22-40号、转专业1人)

陈巧灵

聂毅聪

8

W4108

21级美术学4-1

江语柔

黄倩

9

W4109

21级美术学4-2

杨诗雨

饶柯

10

W4201

21级体育教育班(1-24号)

夏雨轩

黄子琪

11

W4202

21级体育教育班(25-48号)

杨子莉

曾吉阳

12

W4203

21级汉文一班(65-92号)

邱金婷

董余珍

13

W4204

21级汉文一班(93-116号)


徐欣然

郑慧敏

14

W4205

21级汉文一班(117-127号)

21级汉文二班(01-13号)

陈昕

肖豪

15

W4206

21级汉文二班(14-38号)

黄奕彰

孙伟铭

16

W4207

21级汉文二班(39-64号)

黄怡

陈正红

17

W4208

21级英语一班(02-29号)

朱芷颜

刘珍萍

18

W4209

21级英语一班(30-41号)

21级英语二班(42-58号)

吴钰程

周华萍

19

W4301

21级英语二班(59-82号)

21级英语三班(83-86号)

陆婧怡

曹聪

20

W4302

21级英语三班(87-114号)

吴双

李丽娇

21

W4303

21级英语三班(115-123号)

21级英语四班(24-40号)

20级复学1

李雯昕

罗羽婷

22

W4304

21级英语四班(42-63号)

21级英语五班

65-70号)

范鹏飞

张安妮

23

W4305

21级英语五班

71-03号)

欧阳辰荟

陈沁晗

24

W4306

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01-28号)

刘成

黄灵奕

25

W4307

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29-55号)

胡旭辉

王梓乐

26

W4308

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56-82号)

肖晨曦

王郡怡

27

W4309

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83-96号)、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96-109号、20级复学1人)

黄璐瑶

黄心怡

28

W4401

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110-136号)

胡蕙平

严佳婷

29

W4402

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137-162号)

李世凤

叶雨欣

30

W4403

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163-188号)20级复学1

蔡琳珊

龚懿



附表三:小队长考核标准

序号

指标

分值

内涵

评分依据

评分

1

工作态度

10

1)严格执行训练计划,明确每次活动的目标任务。

2)每次训练提前到场,准时开始,按时结束。不无故旷课。不私自调整训练安排。

3)认真完成每次训练的任务,不做训练无关的活动,不私自推迟训练和提前结束训练。

4)严格考勤,不徇私,不包庇。工作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队员。

凡工作态度不认真,造成不良影响的,直接认定为不合格。

日常考勤记录表或指纹打卡记录;指导记录;队员评价


2

工作能力

40

1)有扎实的演讲和朗诵基本功;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2)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

日常观察、队员评价


3

工作效果

20

所带队员演讲和朗诵技能有明显提升。若所带队员演讲/朗诵通关测试大面积不合格,直接认定为不合格。

队员评价、通关测试优秀率、合格率等


4

培训表现

10

1)按时参加小队长培训。全勤不扣分。迟到或早退每1次扣1分。请假每1次扣2分。未经请假擅自缺席,每1次扣4分。请假4次(含公假)或无故缺席2次以上,考核结果直接评为不及格。

2)认真参加培训,主动参与各种形式的演讲和朗诵活动,技能水平明显提升

考勤记录和指导教师评价


5

活动材料

20

队长需提供以下材料:

1)队员日常考勤记录;

2)每月一演/诵活动指导记录

3)队员演讲稿汇编(电子稿)

4)活动照片10张(电子稿)

5)活动视频3个(每个视频3-5分钟,电子稿)

6)工作手册中指导工作计划和总结

7)队员考核评分表和考核结果汇总表

8)其它过程性材料

重点考察所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和质量。若所提交的材料存在严重缺失或质量低劣,可直接评为不合格。

队长提交的原始材料


小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