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校联盟齐教研,同课异构展风采
发布时间: 2021-05-20 浏览次数: 679

五校联盟齐教研,同课异构展风采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的专业授课水平、努力探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511日,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携手奉新二中、高安筠阳实验学校、靖安三中、铜鼓二中共同开展同课异构教研交流活动。公费师范生院何小忠院长和周其国副院长亲临现场观摩此次联赛,江西师大18级公费师范生江姗、黄欣昱、熊成彪、钟崇宇同学参与此次赛课,部分18级、19级同学参与观摩。

本次五校联赛围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个学科开展同课异构,参与授课的教师年龄覆盖“70”“80”“90”“00几个阶段,这一前所未有的联赛模式极具前瞻性,受到了各联盟单位高度重视。

联赛结束之后举行了五校同课异构课堂展示活动点评交流会,交流会上由学科教师对参赛教师的精彩授课表现进行了点评,并为各参赛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最后,各联盟学校的领导分别就此次的联赛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肯定了各单位参赛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

本次五校同课异构研讨交流活动,是教学智慧的碰撞,也是各参赛单位落实教研工作的重要举措,期待今后各合作院校能够继续加强联合教研力度,促进教研的深化发展。授课教师不同的演绎风格,使观摩此次五校同课异构联赛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参赛者感想

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我很开心能够前往奉新二中听课,更是倍感荣幸能够走上讲台,第一次被称为老师,上了我人生的第一堂公开课。开心的同时,也紧张焦虑,但更多的是收获满满。
   “
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是新课改革的核心理念。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力争一切活动都以富有情感的学生作为主体。在课堂教学中,重视学生情感的激发,关注人文精神的培养。在本次听课活动中,我认真聆听了来自不同学校的4位教师的示范课例。几位教师都能从全面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理念出发,明确把加强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放在首位,把促进学生的发展作为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了一种亲切、和谐、活跃的气氛,教师成了学生的亲密朋友,学生再也不是呆板、默默无闻的模范听众,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展现与培养:或质疑问难,或浮想联翩,或互相交流……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有限的时间内,每一位学生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展现。另外课堂上充满着流动的阳光,平等、和谐与交流共存,发现、挑战与沉思同在,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师生的情感与个性融在其中,现实的生活进入课堂,学生在互动中求知,在活动中探索。

                                                                                      ——18级汉文班 江姗

 

这次活动是我们第一次参与同课异构活动,也是我们的第一次有生课堂。对于大三的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和具有意义的活动。抱着向各位优秀教师学习的念头和即将面对学生的激动和紧张,我和物理、语文、英语的授课同学一起来到了美丽的奉新二中。一天的交流研讨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模拟授课的训练中接触不到的经验。

数学组的四位老师都各具风采,让我印象很深的是第一位授课老师——奉新二中的潘蕾老师。她身上有非常多我们师范生需要学习的地方。和很多老师不一样的是,她的课堂生动有趣,她将原本枯燥乏味的问题以视频及动画演示的形式引入,让学生充满学习兴趣,课堂伊始就气氛活跃。并且潘老师对学生的学情了如指掌,课程环节的名称也生动有趣,如变形我会认、过程我会写,课堂练习也以抽奖的形式进行,新颖生动。

                                                                       ——18级数学班 黄欣昱

此次奉新二中同课异构赛,能够以英语组老师的身份参加,我感到很开心,也很荣幸,得到这次难得的机会,我非常感谢学院和周院长。师大育华老师水平很高,很耐心,很多理念让我感受颇深,尤其是在导入环节和读后环节,我认为这是我今后学习以及入职以后都要向付静老师学习的地方,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更加能够理解怎样将学生从生活中带入课文,又怎么样回归到生活,完成情感上的升华,有了付老师的帮助,我备课更有底气和信心。此次比赛,自己听了四节课,自己讲了一节,同时也很感谢在奉新期间何院长、曹老师以及观摩团同学的帮助,尤其是何院长在课前的教导和课后的鼓励,让我在心理上克服了很多困难

                                                                      ——18级英语1 熊成彪

  511日,奉新二中、江西师大公费师范生院、高安筠阳实验学校、靖安三中、铜鼓二中共同开展的同课异构教研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个学科开展同课异构,我也有幸参与到了这场教研活动中来。通过四场一线名师的教学展示以及自身的教学实践,我感觉收益颇丰。                                                                                            ——18级物理班 钟崇宇

观摩者感想

  一名合格的老师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互动能力和水平,掌握一些基本的使用的互动技巧,学会应对学生在课堂上的各种反应,营造一种良好的课堂氛围

  总的来说,本次观摩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要学会课文精构思,课堂巧互动。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我离一名合格的老师还长路漫漫,我将多观察、多学习、多总结、多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为不久的将来正式成为一名老师积蓄实力和经验。

                                                                      ——18级汉文班  赖橦妍

  通过这次同课异构研讨交流活动,相信我们这些大三的学生都受益匪浅。这些课上,有70后的信手拈来,有80后的得心应手,也有90后的游刃有余,更有我们00后的活力四射。也许这只是短短的45分钟,但我们所有人,不管是参赛者,还是观摩者,都花了很多心思,因此我们有付出也有收获。同课异构活动既是交流的提升,更是智慧的碰撞,同时还是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落实教研的重要途径。感谢各学校提供的平台,我们热切希望以后类似的活动能够多多举行,以便切身实际地提高公费师范生的教学能力!

                                                                         ——18级数学班 王洁

通过本次的观摩,我实实在在地意识到了自己与能够自如走上讲台,从容掌控全局的优秀物理教师之间的差距。时刻把握机会,锤炼教师基本功,学习先进教育观念,这些都是我们要坚定不移、终身不渝去做的事。要想游刃有余地上好每一堂课,首先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其次,要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磨课、练课;最后也要懂得自我反思,学会总结。五堂物理课,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创意。我们要学习每位老师的长处,补足自己的短板,朝着一位优秀人民教师的目标继续努力下去!

                                                                      ——18级物理班 艾博文